Header Ads

退化性關節炎



一、定義
  退化性關節炎是指關節中的軟組織發生慢性炎症反應。


二、發生原因
  ◎身體老化是最大的原因。
  ◎受傷。
  ◎關節部位骨折。
  ◎下肢畸型。
  ◎體重過重。
  ◎神經.肌肉功能障礙。


三、主要表現
發病緩慢,在發病過程中久會有一段時間出現病情加劇的現像,急性的炎症反應也會同時發生,發病部位局限於一個或數個關節上,常常出現於膝、手、頸椎、腰椎、肩、肘等等部位,運動量增加時會令病情加劇,休息即可緩解;晨僵時間不超過半小時,受影響關節以疼痛和壓痛為主,偶爾伴發關節週圍軟組織腫脹,活動時關節有摩擦而產生的雜音,嚴重者發生關節變形。

四、診斷
退化性關節炎的診斷,X光片檢查是一種快速簡易之檢查,在大多數情況下單憑簡單的X光檢查已經可以得到正確診斷(輔助醫師診斷)。

五、常見症狀
會常抱怨患處斷續或持續地疼痛,天氣變冷時,疼痛症狀加劇,如果移動關節,疼痛會更厲害,導致周邊的肌肉群會因為關節疼痛很少活動造成無力感,進而導致萎縮;骨刺相繼而形成,最終會使關節變形,壓迫週邊組織如神經等。

六、治療方式
  1. 復健:復健最主要提供止痛.軟化組織.促進血液循環.消踵效果。
  2. 運動:維持及保護關節最有效的方法就是運動 ,症狀嚴重的膝關節炎患者不宜爬山;要減少上、
    下樓梯次數,避免蹲及其他需要屈膝的動作。
  3. 減輕過多的體重
  4. 輔具
  5. 手術治療-更換人工關節
  6. 藥物治療: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藥膏或貼布、葡萄糖銨(維骨力)

若有健康問題,諮詢專線03-6565300 由專人為您服務

沒有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