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肝囊腫




「肝囊腫」顧名思義往往會給人一種錯覺以為它是肝一種腫瘤,尤其是當醫師告訴患者說他有肝囊腫時,病人還以為自己得了不治之症而變得緊張兮兮的。近年來診斷技術的日新月異,超音波已成為各醫院不可或缺的檢查工具,病人因此往往在無意中被檢查出有肝囊腫。

  所謂「肝囊腫」就是存在於肝實質內良性的具有上皮細胞且充滿了液體的囊狀構造,一般發生在右葉,女性患者較男性為多。其產生的原因可分為寄生蟲及非寄生蟲性的,而非寄生蟲性中又可細分為先天及後天的,大部分的都是屬先天性的,也就是在胚胎的發育過程中出現了變異而造成。其出現的機率約2.5%,也就是在一般前往醫院做檢查的民眾40個人就會有一人有肝囊腫。目前要診斷肝囊腫非難事,超音波、電腦斷層、核磁共振,甚至血管攝影、腹腔鏡都可以做很好的診斷,而其中以超音波下呈現週邊清晰且均質的低迴音區,有經驗的醫師一看即明。

一、「肝囊腫」會不會有症狀?
一般而言,囊腫的大小都在數厘米至數公分不等,患者是不會有任何症狀的。但是若囊腫變大或是靠近肝臟邊緣對周圍組織造成壓迫則病人會出現腹痛。其位置通常在上腹或右上腹。病人除了感覺到連續性的悶痛之外,有時甚至會有消化不良、噁心及嘔吐的情形。若是發生在主膽管周圍的囊腫,因為壓迫膽管,造成膽汁滯流,病人此時亦會出現黃疸,不過這種情形相當少見。比較嚴重的囊腫併發症也會產生腹部急症而需要外科手術來治療,如囊腫因外力或不明原因而破裂,或是囊腫內有出血現象,病人通常會感受到突然的劇痛。

二、「肝囊腫」需要治療嗎?
沒有症狀的肝囊腫是不需要治療的,只有出現症狀才需要治療。這種囊腫一般都比較大,甚至有的會超過十公分以上。目前治療方式在超音波的導引下先將囊腫內的液體抽吸乾淨,再注入95%的酒精或四環黴素。經由藥物的化學作用使得囊腫產生發炎,纖維化因而癒合。原則上經由這種方法治療的囊腫大部分不會再發,少部分較大型的囊腫或多發性的囊腫則需要重複治療才能達到目的。

沒有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