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什麼是氣喘?




氣喘台灣話稱為嘎龜是指呼吸道對環境中各種不同的刺激;產生過度反應的結果。然而呼吸道過度反應會造成呼吸道的收縮及黏膜腫脹;發炎細胞及發炎物質堆積引起呼吸道上皮細胞的破壞;而開始喘。此種變化經治療後容易控制。但若呼吸道超敏感(過度反應性);其對周遭環境中刺激物都會起強烈反應,例如對香菸、香水、油漆、花粉冷空氣等容易引起氣喘發作,導致呼吸困難而死亡。


一、誘因
  1. 呼吸道感染:上呼吸道感染、鼻竇炎、氣管炎等細菌性或病毒性之感染。
  2. 周圍環境污染和刺激物:例如香菸、花粉、灰塵、羽毛等。
  3. 情緒壓力變化:焦慮或過度興奮
  4. 運動。
  5. 氣候溫度變化:冷空氣、空氣乾燥。
  6. 藥物:例如阿斯匹靈、非類固醇的抗發炎藥物、β類阻斷劑、抗膽鹼藥物。
  7. 生理改變:懷孕、食道逆流。

二.症狀
  1. 呼吸困難:呼吸聲音大,上氣不接下氣;嚴重的會呼吸快又淺,以致於無法言語。
  2. 喘鳴:發出咻咻聲;常發生於運動後及傍晚。
  3. 胸悶
  4. 咳嗽:超過一星期。
  5. 流鼻水、打噴涕、鼻癢。

三.氣喘發作時應該如何處理?
  1. 保持冷靜、深呼吸,放輕鬆後慢慢吐氣。
  2. 依醫師指示使用吸入型支氣管擴張劑;間隔15分鐘再吸一次,如果使用三次症狀都無法改善請速就醫。

若有健康問題,諮詢專線03-6565300 由專人為您服務

沒有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