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眼睛減壓保健--認識青光眼

東元綜合醫院 高級健檢中心


         某某科技公司主管,今年健檢時發現自己眼壓標高,已接近青光眼臨界値,他說『難怪,我經常在電腦桌前工作時常常覺得頭昏昏的、眼睛脹脹的!』 「打完電腦覺得眼睛脹脹的,會不會是青光眼發作了?」青光眼被稱為「視力的無形殺手」,許多人一聽到眼壓不正常時,就會害怕會失明。眼壓高不是診斷青光眼的唯一標準,但是眼壓上升卻會對視神經造成傷害,認識眼壓上升的表徵,早期發現就醫,是維持眼睛健康的關鍵因素。

什麼是青光眼?
  青光眼(glaucoma)就是眼球內的壓力過高,使得眼睛視神經受到損傷,導致視力減退,一般是從視野兩旁開始,再逐漸變狹窄,甚至於有失明的情況發生。

青光眼症狀
  最典型的症狀,就是眼睛發紅腫脹、頭痛、視力模糊、噁心、嘔吐、燈光周圍出現環狀虹輪等。而慢性青光眼患者,通常無自覺性,若未能及早求診,可能導致視野及視力嚴重受損。

青光眼危險因子
眼壓較高 
年齡超過40 
家人患有青光眼 
患有深度近視
需定時或長期使用類固醇 
患有糖尿病或高血壓 
眼睛曾經受傷
非洲裔或亞洲裔族群

眼壓高的日常保健
生活起居要有規律,需要充足的睡眠。不要熬夜或勞心、勞神。
避免長時間看書、看電視及電腦。
室內採光要足。
避菸、酒,少喝咖啡及少吃辛辣易上火的食物。
慎選眼藥水,勿亂點眼藥,尤忌使用含有阿托平類成份的藥水。


1 則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