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腎臟囊腫



大家都知道路走多,走久時,腳會長水泡,若水泡長在人體內的器官中,稱之為囊腫,當長在腎臟 時則稱為「腎臟囊腫」,與另一種類似的疾病「多囊腎」是不同的,多囊腎的兩邊腎臟都會有很多像葡萄的水泡,一串串的,多屬於先天性遺傳疾病;而單純性腎囊腫則多屬於後天性引起的。隨著年齡愈高發生機率愈高。

一、腎臟的水泡是如何發生?
因為發炎或腎臟缺氧造成腎小管阻塞,小管就會脹得像氣球一樣,裡面積了一些清清黃黃的液體,這就是腎囊腫。有些則是天生的,原因不明。

二、腎臟囊腫的症狀
大多數病人是沒有症狀的,且症狀的嚴重程度應視曩腫大小,腎臟組織受壓迫程度以及有無併發症等情況而定。一般的症狀如下:
  1. 不適或疼痛:此為最常見之症狀,大多隱隱作痛、鈍痛、固定於一側或兩側甚至放射到背部或下腹部。
  2. 血尿:其發作是週期性,發作時腰痛有加劇情形。
  3. 腹部腫塊。
  4. 蛋白尿。
  5. 高血壓。
  6. 腎功能減退。
  7. 其它:超音波掃描發現有些病患會併肝臟囊腫。

三、如何治療?
對囊腫無特效療法,所以無症狀者應每年進行尿液及腎功能檢查,避免尿路感染,以防病情惡化。

四、囊腫應多久追蹤一次?
囊腫若是無症狀,一般經診斷後六個月後追蹤一次,以後每年定期檢查即可;若接受過治療的囊腫則遵照醫師指示回診追蹤檢查。

若有健康問題,諮詢專線03-6565300 由專人為您服務

沒有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