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愛肝之責



「肝那好,人生是彩色的;肝那係歹,人生是黑白的。」這句深植人心的廣告詞,是這群病友們最深刻的體認。台灣每年因慢性肝炎、肝硬化、肝癌死亡的民眾超過一萬人,約50分鐘就有一人死於肝病,而B、C肝病毒則是最大元兇,但民眾不僅對肝病知識一知半解,甚至連自己有沒有B肝、C肝帶原都不清楚,更沒有定期接受完整的檢查,成為「肝苦人」卻不自知,有鑑於此,此篇文章將為大家討論三大主題:認識我們的肝臟、如何篩檢肝臟疾病、保護肝臟的方式,接下來將逐一討論三大主題之內容。

一、認識我們的肝臟
肝臟(Liver)是人體主體代謝解毒的化學工廠,氧化及代謝速度快速,並容易屯積大量廢物及脂肪,因此肝臟每天必須生產排放約1200cc的膽汁(Bile),將上述屯積廢物及多餘脂肪移出肝臟至膽囊再排放至十二指腸,將膽汁廢物利用並幫助食物在腸道中的乳糜化 (Emulsification)。一旦膽汁分泌不足,代謝毒素自由基(Free ra- dical)膽色素(Bilirubin)及多餘脂肪勢必聚積於肝組織並損及肝臟之正常功能,日積月累會造成脂肪肝、肝硬化及各種肝炎。此外,下列多種危險因子更會造成症狀惡化,包括:B肝/C肝病毒、酒精、化學藥物中毒(農藥)、腐敗發霉食物、黃麴毒素(Aflatoxin)、過度勞累、壓力及營養失衡…等。

肝臟功能 :主管人體新陳代謝、儲存、分泌與解毒的功能。
1. 新陳代謝功能:
當小腸吸收醣類與胺基酸後,醣類會在肝臟合成為肝醣並儲存,做為人體能量所需,肝臟還能將胺基酸合成為蛋白質,提供人體修護受損細胞。肝臟還兼具體內脂肪、維他命及荷爾蒙的代謝功能。
2. 儲存功能:
肝臟除了儲存肝醣外,還會儲存維他命A、D、B12、銅及鐵質等礦物質,除此外還儲存大量的血液,當身體大量出血時,能適時補充人體所需血液,使血液循環正常。
3. 造血、凝血功能:
肝臟儲存的B12、銅與鐵質等營養素,具有幫助造血的功能,除此外人體內許多重要的凝血因子,都是在肝臟中合成的。 
4. 分泌功能:
肝臟會分泌消化所需的膽汁,可以促進脂肪的吸收,其中所含的膽紅素是人體紅血球壞死後分解的廢物。因此,當膽汁分泌功能失調時,會使膽紅素聚集在體內產生所謂的「黃疸症狀」,使皮膚失去光澤呈現蠟黃色。
5. 解毒作用:
肝臟內的可將毒物質破壞,或將其轉換成無害的化合物排出體外。例如將含氮廢物,轉變成尿素經腎臟與汗腺排出體外,以降低對人體的傷害。

二、如何篩檢肝臟疾病
(一) 抽血篩檢肝功能
肝膽功能檢查(Liver、Biliary Function Test)

沒有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