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大腸直腸癌



一、什麼是大腸直腸癌﹖
一般所言的大腸直腸癌是指最常見的大腸直腸腺癌,乃是由腸粘膜細胞突然不受控制的增生。細胞變得奇形怪狀、不規則排列並向週邊組織侵犯,甚至向身體各處轉移,造成腸道出血、阻塞、並耗盡正常組織。

大腸直腸癌較易發生於年紀大者。一般而言從40-45歲開始隨年紀增加而增加。但近年來年輕的病例有增加之趨勢。男女發生率略相等。一般認為大腸直腸癌分佈隨地區與飲食習慣有密切的關係,尤其大量食用肉類、動物性脂肪、蛋白質,精碾的穀類,及較少纖維素之族群及地區、較易產生大腸直腸癌。大腸直腸癌之發生率在已開發、工業化之地區較高。其年發生率約每十萬人口40-60人。在未開發或開發中國家則發生率較低。

同樣華人地區,新加坡及香港華人比台灣地區發生率高,而兩者又高於大陸地區。移民者的發生率有向新居地發生率接近之趨勢。國內隨著經濟之進化、飲食習慣之西化,大腸直腸癌之發生率亦隨之增加。

民國六十八年,台灣地區大腸癌之發生率為每年每十萬人男性6.86人、女性5.02人,自民國八十三年則升到每年每十萬人男性20.41人、女性16.06人。

二、誰是高危險
大腸直腸癌主要為腺癌,在發生部位以直腸45%、乙狀結腸25%為最多,降結腸最少見約5%左右,其餘發生於盲腸與升結腸16%、橫結腸9%。
  1. 年齡:一般結直腸癌發生在較年長者,多數年齡皆大於50歲;而這疾病可發生在任何年齡。
  2. 飲食:結腸直腸癌的發生與高脂昉、高熱量、低纖維的食物有關。研究者正在研究這些及其它飲食成分在結腸直腸癌的發展上扮演何種角色。
  3. 息肉:息肉是一個生長在結腸和直腸管壁內的良性組織。比較常發生在50歲以上的人們。因為大多數結腸直腸癌是由息肉發生,因此早期偵測並移除這些增生物是預防結腸直腸癌的方法。家族性的息肉症是罕見的一種遺傳性疾病,臨床上可以在結腸及直腸上發現上百個息肉。除非息肉被醫治了,否則在這個人的一生中極有可能會形成結腸直腸癌。
  4. 個人病史:一個人如果已經罹患結腸直腸癌,他可能會罹患第二次結腸直腸癌。研究報告顯示有罹患卵巢、子宮或乳癌的婦女,其罹患結腸直腸癌的機會將大大提高。
  5. 家族史:一等親(父母、兄弟姊妹、兒女)中有人罹患結腸直腸癌,則其很有可能會罹患這種癌症,尤其是他們的親屬在年幼時就罹患此種癌症的。如果有很多家族成員都得到結腸直腸癌,則其得到結腸直腸癌的機會就更高了。
  6. 潰瘍性結腸炎:潰瘍性結腸炎是結腸內壁的發炎反應。人們有潰瘍性結腸炎也較容易形成結腸直腸癌。
三、結腸直腸癌的早期偵測
有上述危險因子的人應該詢問醫師何時開始進行結腸直腸癌的篩檢、該接受何種檢查、及多久檢查一次。醫師可能會建議下述一種或多種檢查方法為常規檢查的一部份。這些檢查是用來偵測息肉、癌症或其它異常,即使是沒有症狀出現時。

  1. 糞便潛血檢查:一種用來找出隱藏在大便中血液的檢驗,用來降低結腸直腸癌的死亡率。
  2. 乙狀結腸鏡:是一種有光線的管子,用來檢查直腸及低位結腸。
  3. 大腸鏡:是一種有光的管子,用來檢查直腸和整個結腸。
  4. 鋇劑攝影:是大腸的一系列X光攝影。患者接受鋇劑(一種白色、粉狀的液體)灌腸後,在X光上描繪出大腸的外型。
  5. 直腸指檢:是偵測癌症的一種檢查方法。醫師戴上潤滑過的手套,將手指伸入直腸,去感覺不正常的區域。
  6. 織切片(Biopsy)及細胞鑑定(Cytology):使用內視鏡檢查時對可疑的部分取出體外,再作組織切片及細胞檢查,以判定是否為惡性腫瘤。
  7. 腫瘤記號(CEA):又稱腫瘤胚胎抗原,係從大腸直腸癌細胞分離出來的蛋白,即是正常細胞所沒有的,因此它在血中濃度可能會隨著大腸癌的發生而昇高,正常值為 < 5 ng/ml。臨床上,CEA用於手術後,腸癌有否復發的偵測之用。

四、大腸直腸癌的症狀:
  1. 排便習慣改變。 
  2. 腹瀉、便秘、或大便無法解乾淨的感覺。
  3. 大便內有血(呈鮮紅色或暗紅色) 
  4. 大便形狀較以前細窄。 
  5. 腹部感覺不適(經常的脹氣痛、鼓脹、腹脹或痙攣)。 
  6. 不名原因的體重減輕。
  7. 持續的疲倦感。 
  8. 嘔吐。

五、治療
一旦確定為直腸癌,手術是唯一治癒的機會。一般認為直腸癌手術就要做腸造瘻,其實近二十年來直腸癌手術技術的進步及腸吻合器的發明,大部分的直腸癌都可以直接切除後直接做吻合手術。目前直腸癌的治療原則有一些改變,有一部份的腫瘤必需先進行術前放射線及化學治療後再開刀,所以病人手術前需要接受經直腸超音波或電腦斷層檢查來評估腫瘤侵犯程度再做治療的決定。這樣子不只能提高保留肛門的機會而且可以降低局部復發的機率。直腸手術最可怕的一個合併症為手術後腸吻合處癒合不良,引起隙漏,造成腹膜炎及敗血症,患者可能因而死亡。所以在腸吻合處較低的病患、老年人心肺腎等功能退縮或有其他疾病的病患可以在吻合處之近端的大腸或迴腸做一個暫時性的保護造口,等身體狀況恢復之後再將造口關閉,這樣才可以確保安全。

六、預防方法
  一、吃低動物性脂肪食物: 
    1. 肉類-多吃雞(白肉)、魚,少吃牛、羊、豬肉(紅肉)。 
    2. 油-使用植物油。
  二、吃高纖維食物: 
    1. 新鮮非精製穀類-胚芽米、糙米、全麥。
    2. 新鮮蔬果。
    3. 改變烹飪的方法:以蒸、烘、烤少油微波爐等方式取代煎炸的方法蒸好的飯菜不要淋太多油。

沒有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