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經痛怎麼辦-經痛時該怎麼吃呢?


文/趙心慈  護理師

經痛真的是大多數女性的""~
很多女性都在想 終於可以理直氣壯的來杯熱巧克力緩解疼痛吧
或是一杯暖暖的黑糖薑茶好像也很不錯~~
不瞞各位  我自己也是這樣做的~因為這種可以假借經痛的名義(當然我是真的很痛的)大吃甜食的理由 當然不能放過阿!!

不過看來這種觀念  要矯正一下了~

先來說說 經痛是怎麼回事?

經痛分為原發性及續發性,前者子宮正常、無病灶,卻出現經期疼痛;後者是有子宮肌瘤、子宮腺肌症、子宮內膜異位等問題。所以經痛是要先看自己是屬於哪一種~
如果是原發性是可吃止痛藥緩解經痛的續發性則是要用藥物或手術治療。我知道大部分的女性都不愛吃止痛藥,怕會傷身體。除非吃止痛藥連續1-2個月才會傷身,要不然每個月吃個幾天或幾次並不會對身體造成傷害。而且醫師表示如果是每月都會經痛的女性,止痛藥最好在發作前一天吃更有效喔。

那到底能不能喝熱巧克力或黑糖薑茶阿?

醫師表示,熱巧克力或黑糖薑茶皆是熱飲,所以可以使血管擴張,緩解不適,黑糖薑茶在中醫來說屬燥熱的飲食,若燥熱體質的女性服用反而會阻礙排血,反之寒性體質的女性喝黑糖薑茶是不錯的選擇;巧克力則是讓心理獲得短暫的快樂,暫時轉移疼痛的注意力,非巧克力本身的功效,而且過多的糖分會使血糖濃度上升,反而會使疼痛加劇,所以巧克力並非減輕經痛的最佳選擇。

那吃冰會使經痛加劇嗎?

其實中西醫師看法不太一樣。但目前中醫師建議,經期間還是盡量減少吃生冷的食物。尤其本身為寒性體質女性,平時在飲食就要避免生冷食物。因為生冷的食物會使血管收縮,阻礙排血,增加血塊形成,中醫的說法就是寒氣淤結,所以能少吃就少吃吧。

這邊再來跟大家詳細說明一下 經期間還可以吃甚麼可達緩解經痛甚至舒緩不穩的情緒

月經期(1-5)補充鐵+維生素C  改善貧血 疲勞,如紅肉、芥藍菜、菠菜、芭樂、葡萄

濾泡期(6-12)補充纖維質及乳酸菌 減少脹氣 整腸,如優酪乳、五穀雜糧

排卵期(13-14)補充胺基酸及B 活化腦內荷爾蒙 改善代謝及疲倦,如香蕉、蛋、蔬果

黃體期(15-28)補充植物性雌激素  + 緩和身心失調 養神,如黑芝麻、豆腐、黃豆、牛奶、堅果、紅豆湯、豆莢類、蝦

額外還可以攝取魚油、亞麻仁籽油,可減少造成經痛的前列腺素聚集,而減輕經痛的程度

益生菌可消脹氣、促進腸胃蠕動也可緩解經痛



平時就要做好身體保健,飲食均衡少吃生冷食物,搭配有氧運動增加血液循環,經期來時就放鬆心情迎接它吧~要是姊妹們經期間還是痛到不行,就大方吞下一顆止痛藥吧,它會比一杯熱巧克力有更好的止痛效果喔。要是連吞止痛藥都無效,請至婦產科門診進一步檢查囉。


沒有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