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如何看懂一般健康檢查報告


文/麥永圓 醫師

本人從事健康檢查專職醫師已逾十五個年頭,接受健康檢查的對象,類別相當的多樣化;有公司行號新進員工的體檢,有學生的學檢,有老人的老檢,有整個公司的員工健檢,甚至有上萬元針對個人打造的高檢。不管對象如何,最後都會有一份專屬個人的健康檢查報告書!

一般人收到健康檢查報告後,首先會去看紅字多不多,再看紅字部分代表的疾病是什麼,接著是上網查病情。最後不但沒有解決個人健康的問題,反而製造更多問題,這種瞎子摸象式的解讀健康檢查報告,是不建議的!
茲提供本人對健檢報告書的看法如下:

紅字的迷思:首先要瞭解的是,紅字不等於異常。每項檢驗數據都有參考值,通常是一段間距,超過或少於這個間距,就會被標成紅字。這個間距是正常人95%落的範圍,換言之,正常人有5%會有紅字反應,所以紅字代表的僅是機率,而非疾病。某一系統的單一項紅字通常不具臨床意義,如聽力檢查單耳僅一個頻率的紅字,紅血球諸多參數的一項紅字,或尿液篩檢的比重等

  數據的變異性:每個人在日常生活中,每分每秒體內都在變化著,主要受環境及體內內分泌影響。有些數據並不是那麼穩定,如血壓、心跳、肝功能、白血球、血糖、三酸甘油脂、尿液等。有些數據的暫時性異常是要考慮的,如感冒或腸胃炎時,會因病毒影響,造成肝功能及白血球異常;女性月經時造成尿液異常;前兩天應酬造成的血糖、三酸甘油脂太高等等。

    綜合判斷的必要性:許多疾病的表現並非單一數據異常,必須參酌整份健檢報告書,才能做成診斷。如腎臟衰竭時,除了腎功能異常外,還會有高尿酸、貧血及高血壓表現;糖尿病除了血糖高外,也會有血脂肪及尿液異常;肝硬化時可能肝指數是正常,但卻有白蛋白低下、血小板低下及黃疸。這些是需要有經驗且專業的健檢醫師,經過綜合判斷才可得。

    複檢的重要性:報告書上的紅字怎麼辦呢?最好的辦法就是依照總結醫師的建議,回院複檢。個人認為,複檢其實是健檢最有價值的部分。許多疾病的診斷都是來自複檢!例如,血尿若經由複檢,變成陰性,表示泌尿道沒有問題;但若持續血尿,就必須進一步儀器檢查,看是否有結石、腫瘤或免疫性疾病。胸部X光上的半公分結節若六週後還是半公分,代表它是良性的,不需處理,但若六週後變成一公分,就必須安排電腦斷層,要排除肺癌的的可能性!

    與醫師面對面溝通:若您對報告書結果有任何疑問,請勿自行臆測,與醫師討論還是最好的方式。因為有些紅字可能只是暫時的生理現象,有些疾病在健檢報告書上卻完全顯示不出來。經由醫師的面對面交談,可以瞭解有哪些進一步檢查是必要的,或是需要看的專科為何。

目前國人的十大死因首位及第二位分別是癌症及心血管疾病,一般公司體檢對心血管疾病危險群的篩檢及追蹤較具優勢,主要是它涵蓋了體重、BMI、血壓、血糖、血脂肪等必要項目。但對於癌症的篩檢則較薄弱,目前健康檢查癌症的診斷,一是影像(X光及超音波),一是體液(即腫瘤標記或糞便潛血)。個人覺得影像診斷是比較準確的,但礙於健檢效益及費用考量,通常無法達成!對此,若您有家族的癌症病史,或健檢項目的持續異常,或自身持續的身體不適,建議您還是到醫院做進一步檢查。

沒有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