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大人小孩齊收心 迎接開學不慌張


文/精神科 楊錚宜醫師

時光飛快,轉眼2個月的暑假已經過了大半,沒有每天規律上下學的作息表,常常晚睡晚起,再加上最近風靡各地的寶可夢網路遊戲,讓許多孩子面臨開學時,可能出現精神不濟,焦慮及一些生理不適的情況,也就是所謂的“開學症候群”。
開學症候群即是俗稱的「收假症候群」,不只發生在小孩身上,大人長假過後也會有倦怠現象,但成人較能在短時間內自我調適,孩子面臨課業、家長及同儕等壓力,若是天生氣質較內向退縮,又遇到新的學年,需要重新適應不同老師和同學,就較容易出現適應不良的情形。
      有時候搬家或轉學也可能引起類似的狀況。小玉國中畢業,最近因父親工作調動,全家人一起搬來新竹,但是小玉其實很想留在原本的學校,和熟悉的同學們直升高中。前幾日小玉和同學相約外出,不知為何出現頭暈,噁心反胃的症狀,只好提早返家。此後約一星期,每天不時都有類似狀況,造成小玉不敢出門,擔心外出時身體不舒服無人可幫忙,加上新竹對小玉而言,環境不熟悉,更加強了她的恐懼感,每天只想待在家裡,媽媽十分擔心開學後小玉是否能適應新學校。
小玉的情況其實就是青少年常見的身心症,某些生理不舒服伴隨著心情的擔憂,反覆出現。治療時必須先確認生理狀況,例如小玉曾至腸胃科就診,醫師評估後開立一些舒緩腸胃不適的藥物,但是症狀仍時好時壞。媽媽於是帶小玉到精神科門診,會談評估後,發現小玉從預備搬家轉學開始,就較為悶悶不樂。最近突然的身體不適,讓她的擔心焦慮更為升高,醫師試著引導小玉調整她對這些狀況的認知,讓她知道,她的擔心其實超過了實際情況,若她擔心的事情真的發生了,是否有什麼方式可以處理,事實並不會像她所想像的那般可怕,然後請家人陪同小玉外出,熟悉上下學的路線,慢慢增加她的信心。
即將開學,家長與孩子都必須恢復規律的生活,建議在開學前一兩星期,就開始調整作息,全家人按時起床,活動,和孩子一起檢查暑假課業,準備開學要使用的文具和學習用品,逐漸減少每天上網的時間,也可以到校園去逛逛走走,熟悉環境。面對新的開始,害怕擔心其實都是正常的情緒反應,家長可以鼓勵孩子說出內心的想法,予以傾聽,和孩子聊聊之前上學時曾經遇到的困難及解決之道,學校生活一些有趣的事情,並讓孩子知道上學有壓力也有開心,每個人都必須學習去面對壓力及解決困難。
若孩子仍對開學有適應困難,家長可帶孩子到精神科或身心科求診,醫療人員會協助找出主要的問題,並適時的提供家庭治療、心理治療或藥物治療。


   

沒有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