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強化骨骼~鈣和膠原蛋白缺一不可

/黃詩瑩營養師

骨骼中的就像是磚塊,而膠原蛋白如同水泥的角色,磚塊需要水泥才能將磚塊與磚塊間加以密合。而膠原蛋白除了可將骨骼中的鈣質留住外,還可以增加骨骼的柔軟度及彈性。



補充鈣質好方法
ü  牛奶是鈣的最佳來源,最容易被人體吸收,建議每日喝1~2杯牛奶(每杯240ml),或優酪乳、乳酪、起司等乳製品或無乳糖奶粉。
ü  吻仔魚、沙丁魚、牡蠣、帶骨魚罐頭、小魚干和乾蝦米,或是木耳、芥藍菜、莧菜、紫菜等深色蔬菜、黑芝麻、酵母粉、豆製品等,也都是富含鈣質的食物。
ü  鈣質在酸性環境下吸收率較大,足夠的胃液,充足的維生素D都可以幫助鈣質的吸收。每天曬太陽約15分鐘,可促進內生性維生素D合成,來幫助鈣質的吸收。
ü  黃豆中富含異黃酮素,異黃酮素的結構類似女性荷爾蒙,更年期後的婦女若適量攝取,可預防骨鈣流失。
ü  如有骨質疏鬆者,可額外補充鈣片。

降低鈣質吸收的因子
ü  草酸植酸會阻礙鈣質的吸收,如菠菜、甜菜中的草酸會與鈣質結合成「草酸鈣」,穀類、麥類中的植酸與鈣質也會結合為「植酸鈣」,使得鈣質難被吸收而排出體外。
ü  抽菸、喝酒及咖啡、濃茶都會影響鈣質吸收,最好能少喝或戒掉這些習慣。

補充膠原蛋白的方法
膠原蛋白普遍存在天然食物裡,雞皮、豬皮、豬耳朵、木耳等食物當中都有,人體也會自然合成蛋白質。但膠原蛋白吃進肚子後,經過胃酸與十二指腸胰蛋白作用,會分解成氨基酸,吃或喝膠原蛋白其實都只是補充蛋白質。且動物性膠原蛋白食物多半是高熱量、高脂肪,不適合經常食用。
ü  補充富含必須胺基酸的雞蛋、黃豆、豬肉等蛋白質食物,比補充膠原蛋白更有用。
ü  要使食物中的膠原蛋白釋放出來,用燉、煮、燒和煲湯的烹調方法最佳,避免油炸,因為油煎、油炸容易產生自由基,反而加速膠原蛋白的損傷。
ü  沒有足量的維生素C,即使補充再多蛋白質或膠質體內也沒辦法生成膠原蛋白,因此,想要促進體內膠原蛋白的修護及形成,最重要的是補充足量的維生素C
n  維生素C的來源:柑橘類、奇異果、芭樂、鳳梨、草莓、番茄、青椒、深綠黃紅色蔬菜。

強化骨質密度
ü  規律的運動可鍛練肌肉、增強骨質的密度,最好選擇抗壓負重性的項目,例如:跑步、快走、跳舞、騎腳踏車等。且建議每次運動的時間至少要持續30分鐘才有較佳的效果。

常見食物含鈣量表(每份食物)



沒有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