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引發痛風的7大危險飲食習慣





/黃詩瑩 營養師


痛風雖然是一種遺傳疾病,但國外研究發現,尿酸偏高的患者中約有85%是由飲食藥物所引起的,只有15%與遺傳基因有關。有高尿酸遺傳基因者,若是飲食習慣不佳可能年紀輕輕就痛風發作;若是有良好的飲食習慣,有可能一輩子都不會痛風發作。
尿酸升高可歸納於尿酸製造過多尿酸排泄減少2大因素,而引起尿酸製造過多或排泄減少的不良飲食習慣有:
1.     暴飲暴食:大多數痛風患者有進食速度快、一次進食量很大等飲食習慣。暴飲暴食會使得腸胃消化與肝臟代謝的工作量增加,造成體內的熱量急速被消秏,增加尿酸產生。
2.     大量攝取蛋白質:蛋白質食物經由腸胃道消化分解後產生普林,普林再經由肝臟代謝成尿酸,因此大量攝取蛋白質,體內容易產生過多尿酸。
3.     大量攝取高普林食物:經常食用高普林食物,如內臟、發芽類、濃湯、肉汁、乾香菇、雞精、酵母粉等,會產生大量的尿酸,當身體排泄尿酸的機制受阻礙,就容易引起痛風。
4.     大量攝取脂肪食物:常吃油炸油煎類食物,脂肪攝取超過每日總熱量30%者,因為高量的脂肪會抑制尿酸排出,使得尿酸堆積於體內。
5.     大量攝取酒精:喝酒是誘發急性痛風的原因之一,除了酒精中含有普林,會造成尿酸製造增加外,並且會抑制尿酸排出,尤其是空腹喝酒最容易引起痛風發作。
6.     水分攝取不足:每天攝取少於2000c.c.的水分,容易使得尿酸排除不易而引起痛風。
7.     醣類攝取不足:醣類每天攝取量少於100公克,會造成組織快速分解而產生大量尿酸、酮體,引起急性發作,並加重痛風症狀。

雖然高尿酸可經由飲食控制,但高尿酸患者若以為沒有不適就不定期回診追蹤,當尿酸持續升高一段時間後,容易增加發炎反應,對血管會有不良影響,若是出現尿酸結晶,沈積在關節囊中,會導致局部發炎,造成痛風發作和關節變形;結晶也可能會沈積在腎臟,出現腎結石,刮傷腎臟,造成腎臟功能損傷。因此要預防尿酸結晶產生,定期檢查追蹤血液中尿酸值是非常重要的,以早期預防痛風症狀與其合併症的發生。


沒有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