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談新生兒黃疸







/雷慈暉 醫師

新生兒黃疸的成因
在台灣,新生兒最常見也最先遇到的問題,就是新生兒黃疸了。黃疸的造成主要為體內膽紅素濃度增高的結果, 而膽紅素濃度的增高會造成眼白部分以及皮膚顏色變黃。膽紅素主要是紅血球的代謝產物, 當紅血球老化經由人體的機制代謝之後,就會產生膽紅素。膽紅素經由血液運送到肝臟, 經由肝臟代謝, 並由膽管排至腸內,再隨糞便排出。
一般新生兒黃疸可分為以下兩種:
1. 生理性黃疸
大部分的新生兒再出生後第二到第三天天開始出現,約到第四天才到達黃疸的高峰,膽紅素數值大約為5~6mg/dL, 然後在第四天第五天以後,黃疸數值會開始下降,約莫到第一到二週消退到接近正常的數值(<2mg/dL)。這類型的黃疸稱為生理性黃疸,生理性黃疸是正常的現象,對新生兒不會造成影響,也不需要接受任何的治療。
2. 病理性黃疸
5種情況的新生兒黃疸應視為病理性黃疸,需特別注意:
1) 出生 24 小時內出現黃疸。
2) 血中膽紅素值升高的速度太快,一天上升 5 mg/dl 以上。
3) 血中膽紅素值高於15 mg/dl
4) 「接合型膽紅素」濃度超過 1.5 mg/dl,或接合型膽紅素占總膽紅素20%以上
5) 足月兒出生 2 個星期後黃疸仍持續。
 “病理性黃疸”  表示新生兒體內生成及處理膽紅素的過程出了問題,也就是黃疸出現的時間太早, 上升的速度太快, 或者持續的時間過長, 這些都需要做進一步的評估與治療。

通常黃疸原因可分為以下幾種情況 
1. 新生兒溶血疾病(ABO RH 母子血型不合 
2. 遺傳性溶血疾病: 如有蠶豆症或紅血球異常的家族史
3. 有體表的血腫塊或體內血腫:如生產時產道壓迫形成的頭皮血腫塊,腎上腺或腎臟周圍血腫,或出生時有紅血球增生的情形
4. 腸道阻塞、出生後餵食不良、胎便延遲排泄
5. 感染:如敗血症,泌尿道感染,新生兒肺炎等或其他先天性病毒感染
6. 肝細胞及膽道阻塞的問題 
7. 母乳性黃疸
8. 其他先天性代謝異常疾病如半乳糖血症,甲狀腺功能低下症等
膽紅素的數值如果過高, 這些過多的膽紅素就會對身體的細胞產生一定的影響, 過高的膽紅素對身體各組織都有一定的毒性。在新生兒尤其是以膽紅素腦病變(核黃疸)最具意義。因為新生兒的腦組織發育還不成熟,對於阻擋膽紅素進入腦組織的屏障效果並不穩固, 過高的膽紅素(>20mg/dL),可能會造成小寶寶神經學上的後遺症。若黃疸新生兒合併有嗜睡,奶量下降,或尖聲哭鬧,應該立刻就醫檢查,可能有膽紅素腦病變的症狀。
 通常評估新生兒黃疸,最簡單的方法就是用目測黃疸的顏色的變化以及延伸身體的範圍,當然這是概略的評估方式, 通常黃疸的出現由眼白及臉部開始然後往腹部及四肢延伸, 意思是黃疸只出現在臉上時表示膽紅素不高,約為5mg/dL左右。但若是延伸到腹部尤其是小腿已經出現明顯黃疸時,血中膽紅素濃度常常都高過15 mg/dL, 也就是可能已經是病理性黃疸了。 這時候就一定要給帶給小兒科醫師評估並做進一步檢查。若是黃疸顏色已經延伸到腳底了,膽紅素可能已經20 mg/dL了,一定要立即就醫。當然任何時候新手媽媽不知道如何照顧或者評估黃疸,都可以就近或請教專業的兒科醫師幫您把關。
除了目視的方法以外, 醫院或坐月子中心或者產後護理之家, 可用測黃疸的儀器已接觸皮膚的方式偵測指數, 而小兒科醫師常常衛教的黃疸指數也就是膽紅素指數.
最後, 最準確的檢查就是抽血檢測並根據膽紅素指數的高低, 出生天數及寶寶的體重決定是否須住院觀察以及治療.   
新生兒黃疸住院之後的治療方法 :
1.      照光治療
「照光治療」是利用特定波長的光線(藍光)照射到皮膚上,將膽紅素轉變為水溶性,可以快速由膽汁及尿液排出,能使血中的膽紅素濃度下降,進而使黃疸漸漸消退,照光治療有一定的標準, 需由醫師判斷.
2.      換血治療
換血治療是的優點為它是快速解決黃疸的治療方式。方法為直接將嬰兒體內含高濃度膽紅素的血液以一定的比率替換輸入膽紅素濃度正常的血液。換血療法之適當時機也是考慮個別的狀況,當然換血治療為侵入性的治療,相對也有比較多的併發症,像是低血鈣,低血鎂,高血鉀,甚至感染或出血,所以非到緊要關頭,醫師不會輕易建議換血治療。當然換血治療像照光治療一樣,有一定的治療標準。
一般我們常見的黃疸多為間接型膽紅素過高症,少數是因膽道阻塞引起的直接型膽紅素過高症。而膽道阻塞類的黃疸以膽道閉鎖最為嚴重,需要在出生二個月內診斷及治療,預後比較好,而膽道閉鎖是需要手術才能治療的。膽道閉鎖的新生兒大便會有灰白色或黃白色,可參考兒童手冊的大便卡顏色。而一般間接型膽紅素過高的嬰兒,皮膚黃疸的顏色多是亮黃甚至有點橘色,而膽道閉鎖等直接型膽紅素過高的嬰兒,皮膚黃疸的顏色為暗黃甚至有點偏銅綠色,台灣因為膽道閉鎖的新生兒常被忽略或延遲診斷,所以現在兒科醫學會建議,母乳哺餵的寶寶,雖然黃疸可能會到一個月還沒退,但持續一個月以上,或停母奶兩天黃疸沒消退的寶寶,應該做進一步抽血檢查來排除膽道閉鎖。


沒有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