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寒流來了!血壓升高怎麼辦?









東元綜合醫院 心臟內科 溫斯企 醫師


  超級寒流逼近,氣溫驟降,有些高血壓患者原本血壓控制一直比較好,可又上去了,這時候患者就開始懷疑病情加重了。其實,氣溫下降血壓升高是必然現象,那究竟是為什麼呢?天冷血壓升高到底該怎麼辦呢?

為什麼天氣越冷血壓越高?
  研究表明,冬季人體的平均收縮壓比夏季高12毫米汞柱,平均舒張壓比夏季高6毫米汞柱,且氣溫每下降1℃,收縮壓上升1.3毫米汞柱,舒張壓上升0.6毫米汞柱。同時,冬季的血壓波動也明顯大於夏季。

  血管也有“熱脹冷縮”的特性,即寒冷時血管收縮,便會引起血壓升高;天熱時血管擴張,導致血壓下降。人體的血壓值是隨氣溫、晝夜及情緒等因素波動的,通常冬季血壓較高,波動較大;而夏季稍低,血壓較平穩。這種血壓波動與室外溫度相關:當室外溫度較低時,人體交感神經系統興奮,分泌兒茶酚胺類物質以抵禦寒冷的環境,而這種物質同時具有加快心率及收縮外周血管的作用,從而導致血壓升高。

  同時,冬季較弱的陽光使人體合成維生素D減少,導致鈣吸收減少也可能使血壓升高。血壓這種隨氣溫降低而增高的特性,也是導致高血壓患者在季節交替時容易發生危險的原因之一。血壓的突然升高會增加高血壓病患者發生如心肌梗死、腦梗死、腦出血及主動脈夾層等心血管事件的風險。

  一般來說,冬天時高血壓患者血壓升高幅度在510毫米汞柱,最高甚至可以打到20毫米汞柱。另一方面,老年人由於血管彈性差,主要表現為收縮壓,即高壓升高為主;年輕人高血壓,主要是因為血管阻力較大,冬天的時候以舒張壓,即低壓略微上升。

天冷血壓升高怎麼辦?
  1. 養成監測血壓的好習慣
  如果血壓比較穩定,每週測量12次,可選擇每天第一次服藥前測量;如果血壓不穩定,可以選取每次服藥前測量血壓。
  
2. 注意保暖
  經常收聽天氣預報,密切關注氣候變化,根據天氣變化及時添加衣服,預防感冒。鞋襪要保暖透氣、吸濕性好,鞋底要防滑,腳暖則一身皆暖和舒暢。在寒潮過境的大風雨雪天儘量不要出門,以避免寒冷刺激。若必須出門辦事,應採取可行的保護措施,戴好帽子、圍巾、手套、口罩等。居室應保持空氣新鮮和合適的溫度、濕度,不管是採用暖氣還是空調,均以室溫18~26℃、濕度55%為宜。
  
3. 別急著換藥
  只要血壓持續升高在20毫米汞柱以上,才必須調整用藥。建議在20毫米汞柱範圍以內的患者,可以諮詢醫生採取加量或者加藥的辦法,避免血壓波動更大。
  
4. 注意飲食清淡,少油少鹽
  5. 每天喝適量白開水或淡茶水
  6. 要積極控制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素,如戒菸限酒,低膽固醇飲食等。
  7. 適度運動
  8. 提防情緒波動和過度疲勞
  9. 堅持藥物治療,勿聽信偏方

降壓藥冬夏劑量有別
  不少高血壓病人服用降壓藥物品種和劑量一年四季不變,夏天怎麼吃,冬天還怎麼吃。其實,高血壓病人在冬夏季節血壓高低是有差別的,因此,使用降壓藥的劑量也應該有所變化。國內外研究表明,排除特殊因素的干擾,在自然狀態下,高血壓病人的血壓冬季偏高,夏季偏低。這是因為人體總的血容量不變,夏季氣溫高,血管處於擴張狀態,血流阻力小、壓力小,血壓自然降低.加之夏天出汗多,血液中的水分減少後也有助於血壓下降。

  一般來說,高血壓患者冬季的血壓要比夏季高,因此,冬天服用降壓藥物相應也要增加一些。國外一些專家指出,控制血壓是防止高血壓冬季腦溢血高發的重要措施,強調要將血壓控制在正常範圍,即將收縮壓、舒張壓分別控制在14090mmHg以下。但是,在服降壓藥時,要避免操之過急,一次降低不宜超過原血壓的20%。血壓過高者,應逐步降壓,以免出現“降壓灌注不良綜合徵”引起的頭暈、肢體麻木、無力、意識障礙、嗜睡,甚至誘發腦血栓形成、心肌梗塞等嚴重後果。服用降壓藥還應當防止血壓上下波動幅度過大,血壓長期波動,會使腦血管承受的壓力時高時低,容易發生腦血管破裂。具體冬季應當如何加量,加多少劑量,病人要在醫生指導下根據自己的血壓變化及自覺症狀調整用藥劑量(必要時調整用藥品種),使血壓一直保持在正常的範圍內。


沒有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