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台灣洗腎率全球之冠!避免成為「洗腎一族」










東元綜合醫院 洗腎室 黃靖惠主任

  牛編發現身邊越來越多人成為『洗腎一族』,據統計台灣地區洗腎人口每年以百分之十的速度成長。對於這個已名列時大死因的健康殺手—腎臟病,我們實在不能掉以輕心。
  腎臟病之所以可怕,在於早期沒有明顯症狀,等到出現貧血、疲倦、水腫、高血壓等症狀,腎功能已瀕臨尿毒,此時只能靠終生洗腎來維持生命。至於如何防治腎臟病,在此我們請洗腎室黃靖惠主任提供一些原則請大家注意:
一、防微杜漸、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當腎臟出現問題時,症狀雖然不明顯,但仍會出現警訊。例如:出現多尿、乏尿、蛋白尿、血尿等尿液異常。此外,高血壓、水腫、腰背痛、疲倦、頭痛、視力模糊等症狀,也都可能與腎病相關,應至腎臟科做進一步檢查。
二、了解自己是否為腎病高危險群
  腎臟病的先天性原因包括糖尿病、高血壓、自體免疫疾病(如紅斑狼瘡)、多囊腎,以及一些原發性腎炎等;若自身已知有上述疾病或家族史中有有相關疾患,此時便須定期追蹤尿液及腎功能。
三、避免藥物濫用
  對腎功能較有影響的藥物,包括止痛劑、抗生素、利尿劑等。這些藥物如果以合理劑量使用在腎功能正常之病人,並不會有明顯的副作用,但如果用於慢性腎衰竭之病人,這些藥物對腎臟的損壞就相當明顯。此外,避免亂服偏方或成藥,尤其是一些來路不明或成分不明的藥物(中西藥皆然),若盲目使用常會造成肝腎毒性而不自知。
四、充分喝水、避免憋尿、減少尿路感染機會
  如果經常憋尿或因喝水量不夠而減少排尿次數,容易導致膀胱炎或腎盂炎。若因反覆感染而形成慢性腎盂炎,便很容易造成腎萎縮或腎衰竭,不可不防。此外,如檢查出有結石或尿道阻塞,也應及早治療,以免造成阻塞性腎病。
五、控制高血壓
  高血壓與腎臟病之間互為因果關係,腎功能不全會產生高血壓,而高血壓也會加速腎功能惡化。如果腎功能正常,血壓最好控制在收縮壓135mmHg,舒張壓85mmHg以下;若腎功能已有問題者,則血壓最好維持在收縮壓120mmHg上下。
六、控制血糖
  糖尿病是尿毒症的主要成因之一,據統計約有三分之一的糖尿病患會於有生之年步入尿毒症,而須靠洗腎來維持生命。當血壓、血糖控制越不好時,其發生糖尿病末期腎病的機率就越高,因此飯前最好控制在正常範圍內;但對於年長者或已有重度腎功能不全者,我們則是放寬其標準(飯前血糖小於140mg/dl,飯後兩小時血糖小於180mg/dl)以避免低血糖之併發症。
七、均衡飲食
  過量攝取高鹽份、高蛋白的食物,會加重高血壓且增加腎臟負荷。此外,如果攝取高普林飲食,對有高尿酸血症(或痛風)之病人也會引起尿酸石沉積在腎臟而使腎功能惡化。因此必須了解自己身體的代謝狀況,攝取適當均衡的飲食,才能常保健康。
  如果您有任何腎臟方面的問題,請掛本院腎臟科門診,讓醫師和您一起寶貝您的腎臟,避免成為洗腎一族。


沒有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