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天啊!我連喝水都會胖?

/黃詩瑩 營養師

常聽到有人說:『我連喝水都會胖』。大家應該知道水是沒有熱量的,不可能因為喝水讓你發胖。如果喝進去的水滯留在體內無法排出,造成『水腫』,就是大家誤以為的喝水也會胖。
許多人以為水腫是水喝得過多造成的,認為只要少喝一點就可以減少水腫的發生。其實水腫大多是體內鈉、鉀離子不平衡所造成的,如鈉離子過高,就會把水保留在細胞與組織內形成水腫。找出引起水腫的真正原因,才是解決問題的根本之道。
引起水腫的原因很多,最常見的是『生理性水腫』,因個人的體質或是飲食、生活型態問題所造成的;但也可能因為疾病或藥物引起水腫現象,不可輕忽。

常見疾病引起水腫的原因

藥物引起水腫
許多藥物有引起週邊水腫的副作用,例如:降血壓藥、降血糖藥、荷爾蒙、非類固醇抗發炎藥、抗憂鬱藥…等,若是由藥物引起的水腫,應該與醫師討論是否可以減低劑量或改用其他藥物。

生理性水腫
與個人的體質或是飲食、生活型態有關。需要長時間站著或坐著不動、或是少吃蔬果又吃了太多重口味的食物,就容易阻礙體內代謝,引起腳踝、小腿腫脹或是整個人也就開始感覺浮腫、虛胖了起來。
消除生理性水腫
Ø  提高水分攝取:健康人每天至少攝取1500-2000c.c.白開水。
n  體內所有生化反應都需要水,如果身體缺水,一切的生化反應會變慢,代謝、脂肪燃燒也會變慢。且喝水有利於排水,少量多次慢慢喝,每次約300c.c.
Ø  增加水分排除:利用運動、攝取排水食材。
n  適當的運動有助於身體代謝和循環。每天做30分鐘的運動,作簡單的伸展或是晚上抬抬腳,幫助下半身循環。常久站或久坐者,要每1-2小時走動走動。如果無法走動或變換姿勢,就要時常轉動腳底板,運動小腿的肌肉。
n  排水食材:鉀離子可以幫助排水利尿,主要存在於全穀雜糧、蔬菜和水果中。


Ø  減少水分滯留:減少鈉離子攝取,健康人鈉離子建議每天2400-3200毫克。
n  少吃加工、醃製、罐頭、零食類食品,減少鹽份的攝取,可避免體內蓄積水份。
n  許多調味料也是高鈉食品,需注意!低鈉鹽、無鹽醬油含鈉量仍然很高ㄛ



沒有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