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蔬果帶皮吃營養加分,這樣處理更安全









/黃詩瑩 營養師
許多蔬果最營養的部位在於表皮,例如蘋果的果皮比果肉含有更豐富的膳食纖維和維生素,另外可保護肺臟、預防阿茲海默症的抗氧化劑「槲皮素」也存在蘋果皮中;葡萄外皮有一層白白的果粉是天然酵素,可以幫助消化,其果皮也含有花青素,研究發現,花青素的抗氧化及清除自由基的能力是維生素E的50倍、維生素C20倍。所以吃蘋果、葡萄最好的方式就是連皮一起吃!可是蔬果表面常沾了農藥、蟲卵,且蘋果表面也常塗了一層蠟,吃了實在不安心。該怎麼做才能清洗乾淨且吃的營養呢?

減少蔬果農藥殘留小撇步
ü 室溫存放2-3:買回來的蔬果可先在室內陰涼通風處放置2-3天,讓蔬果上的農藥揮發、自然代謝掉。
ü 流動水清洗、浸泡:大部分的農藥是水溶性的,所以用清水就可以洗掉。有些人會用鹽水或蔬果清潔劑清洗蔬果,要小心鹽水濃度過高反而造成滲透壓過高,使得農藥進入蔬果中;蔬果清潔劑多含界面活性劑,清洗不乾淨反而造成二次殘留問題。正確清洗步驟:
1.         先將蔬果用流動的水把污泥沖掉。
2.         切除蒂頭、根部後,以水流呈一直線的水量浸泡15-20分鐘。若想要縮短浸泡時間,可用42-50℃溫水(接近洗澡水的溫度)浸泡,可使農藥更快溶出(蘋果表皮上的蠟也可用溫水去除),又不會破壞營養素。
3.         取出後再以清水沖()洗一遍。

ü 料理前先汆燙:汆燙時不蓋鍋蓋,不僅能將農藥隨著蒸氣有效揮發,就連硝酸鹽、草酸鹽等有害物質也可一併溶於水中,將之除去。



沒有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