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孕婦的餐盤 (My Plate)


東元綜合醫院 婦產部 產科主任 吳瓊惠醫師

懷孕時怎麼吃,才會讓胎兒健康、媽媽身材不走樣,是所有準爸爸媽媽最關心的事,孕期營養大概有幾點原則:
1. 平日飲食均衡                                                     
2. 適度補充營養素
3. 每個孕婦體質不同,每個胎兒的狀況也不同,需要的營養略有不同,盡量按時產檢,讓產科醫師及時依個別狀況予以調整
       講到平日飲食均衡,聽起來有點老生常談,但卻是每位準媽媽要修煉的課題;尤其台灣人總是有一人吃兩人補的傳統觀念,台灣又是出名的美食王國,出門逛一逛,各式飲料店、炸雞、薯條應有盡有,加上懷孕中後期後胃口大開,往往難敵誘惑,造成孕婦和胎兒體重激增
       孕婦最容易過度食用, 造成發胖的原因 ,不脫幾項原因: 吃太多水果;吃麵包、蛋糕、甜湯,如豆花、含糖紅豆湯等等當點心;外食多,吃太多火鍋燒烤這類刺激性大的食物,口味太重鹹,都有可能危害母胎健康。
       我們不妨參考20154月美國婦產科醫學會(ACOG)訂出的孕婦營養指南,這份孕婦營養攝取的建議,以英文來說,名為「我的餐盤(My plate)」,以台式語言來說「就是今天便當要吃什麼菜色」?
       孕婦的餐盤(便當)當然要有一樣五穀類的主食,例如糙米、麵、或燕麥,也要有低卡路里,但高營養價值的優質蛋白例如魚肉、牛肉、或雞肉,可再搭配 一顆蛋或2塊白豆腐;魚肉以海洋重金屬含量少的小型魚為優先選擇,若是以補充較多DHA做考慮,也可食用鮭魚、秋刀魚等DHA含量豐富的魚種,肉類攝取以每餐不超過1個手掌大小為基準
      蔬菜、水果要選當季盛產最理想。蔬菜類以深綠色蔬菜為佳,種類可多樣化,交替吃;深綠色蔬菜富含葉酸,可增進胎兒神經管發育,調味要清淡,不要太鹹,也勿無辣不歡,烹調還是以蒸、煮、燙和輕炒為主,保留食物的原味。
水果則以蘋果、香蕉、櫻桃、葡萄為佳;水果的攝取量,以每餐一份就夠,不可過度!所謂每餐一份,是指約半顆富士蘋果 或 10顆葡萄的量,每當夏季來臨,西瓜和鳳梨的食用量就更要注意,不可一次半顆,一顆的吃。
       以上食材選擇務必新鮮天然:食物只要離開生長環境,就會氧化和代謝,營養素就會漸漸流失,所以食材是愈新鮮愈好,最近食安話題延燒,民眾更注意吃的是甚麼? 我們記得食物要選擇看到原來形狀的食材,加工過的食品,例如火鍋餃類,和組合過的肉,如漢堡,最好少吃。
   正餐以外的點心時間: 以無糖豆漿、或牛奶做為優先選擇,個人推薦無糖優格(市面上有一種希臘優格)做為點心,避免高油高熱量的食物 (: 鹹酥雞、甜甜圈)及含糖飲料。
      適度營養素補充:加強叮嚀,孕前一個月至懷孕期間,增加葉酸、碘的攝取,孕前葉酸400mg/天,懷孕第一孕期,最少600mg/天。另外12周後可多增加鈣、鐵攝取。每天鐵質的補充量約27mg, 可增加造血功能 ,提供胎兒更多的紅血球和氧氣,鈣質的補充量約1000mg/天,可保護母親的骨本,也可減少母親抽筋、腰痠的狀況。素食者可多補充維生素B12 減少大細胞性的貧血
      產檢時,產科醫生常會花很多時間在檢視胎兒體重和孕婦體重、血壓和尿糖, 這些數據和母胎健康息息相關。
      前陣子有藝人和產科醫師在網路論戰,對於懷孕怎們吃? 孕婦到底該胖多少?雙方各有說法 產科醫師一方面希望媽媽們吃的飽,吃的好,讓胎兒器官正常成長,也希望母胎體重能控制到最完美狀態,畢竟孕期胖太多未必是好事,不僅產後身材難恢復,容易留下妊娠紋的痕跡,更嚴重的是會引起許多後遺症,例如妊娠高血壓、糖尿病,可能會生出巨嬰,造成肩難產,超重的新生兒也可能會有日後青春期肥胖、且成年後罹患糖尿病的比例也會增加。但另一方面產科醫師也希望媽媽們勿因為怕胖而過度節食。
      從現代醫學專業的角度來看,產科醫師對於孕婦的體重控制是愈來愈嚴格了,那到底懷孕可以胖多少呢? 主要還是看孕婦在懷孕時的BMI(身體質量比例,算法為: 體重(公斤) / 身高2(公尺2) ) ,若孕婦BMI過高會增加自然生的難度,因為生不出來(即產程遲滯)剖腹的機會都會上升,此項研究統計的結果本院婦產科團隊早在2013年就發表在德國婦產科醫學會雜誌以一位身高160公分30歲生產的產婦來計算,要有8成以上成功完成自然生產的機率,生產時的體重建議在70KG以內 (BMI<=27)簡單的方式,是希望懷孕時增加的體重要控制在1012公斤之間,三個孕期以 255Kg分配1個月平均增加1公斤最理想
🍑每日孕婦餐盤範例:
早餐
牛奶 500c.c +2大匙 麥片
點心
半顆蘋果
午餐
一碗白飯(或糙米飯)+1碟青菜+1顆蛋+1條魚或肉(5-6)
點心
100c.c 希臘無糖優格
晚餐
一碗白飯(或糙米飯)+1碟青菜+1塊白豆腐 +1條魚或肉(5-6)
宵夜
1顆奇異果+1碗雞湯


    我們贊成孕婦適度滿足口腹之慾維持好心情這樣對胎教也有好處,但也希望每位孕婦可以做好飲食管理和記錄,生完才能輕鬆享瘦!


沒有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