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我們的使命:搶救急性冠心症

/ 心臟內科部長 張聖典 醫師

       在某個星期六的上午,有位竹科的高階工程師,在前往接送三位小孩音樂課下課途中時,突然發生嚴重的胸痛、合併冷汗直冒,他顧不得小孩的接送,立刻前往東元醫院急診就醫,車子也來不及停在停車格裡,直接停在醫院急診的路旁紅線上。

  東元醫院急診醫師經由心電圖迅速診斷為急性心肌梗塞,心臟內科張聖典主任及其急性冠心症的團隊,在黃金治療的時間內,不到60分鐘內,進行了心導管手術,把阻塞的血管打通並置放支架,立即救了這位工程師的生命。
  透過後續到心臟加護中心及後續急性冠心症照護團隊小組的跨團隊整合衛教及治療,讓這位工程師有更深的體認,知道健康的重要性以及如何好好保養自己的身體。

  急性冠心症(Acute Coronary Syndrome)是一種高致死率的心臟疾病其中包含心肌梗塞,必須給予適當且及時的治療,才能避免死亡和復發。在黃金時間90分鐘內打通阻塞血管以及正確使用藥物,更是急性冠心症照護品質的最重要指標。心臟血管疾病一直為台灣地區十大死因的第二名,而且近年有年齡層下降的趨勢。東元綜合醫院提升急性冠心症病人的照護品質,有效在黃金救命時間內,進行緊急心導管手術,降低心肌梗塞死亡率,也強化跨部門團隊照護共識,讓急性冠心症疾病照護團隊更能落實「以病人為中心」、「著重團隊間的溝通」、「強調治療連續性」、「瞭解病人需求」及「照護的一致性」等的目標。
東元綜合醫院目前有五位資深心臟內科專科醫師,皆學有專精、經驗豐富,皆是由黃忠山院長特地從醫學中心禮聘來為新竹縣廣大的鄉親服務。在重度級急救責任醫院方面,心臟科團隊能在急性心肌梗塞的治療黃金90分鐘內,能以最快的速度進行心導管氣球擴張及支架置放手術。再者,於心臟疾病照護品質方面,本院心臟科團隊連續兩次榮獲醫策會的急性冠心症疾病照護品質認證殊榮,這也是桃竹苗唯一通過此一認證醫院。本院也是目前全新竹縣唯一具備兩間心導管室的醫院。

    本院自成立以來,心導管室已經累計救治超過上萬個患者,對於日益增多的心血管疾病患者,一間心導管手術室已經不敷使用,為提供更好更即時的服務,自10510月積極籌設第二間心導管室,引進最先進德國雙向定位大小攝影平板導管機,於1064月正式完工啟用。新式心導管儀器,除了一般心導管手術以外,對於外傷急性出血、產後大出血的栓塞止血、糖尿病病足的周邊血管壞死治療以及急性腦中風的除栓治療,皆比原來的心導管儀器有更優越的效能,讓鄉親生命更有保障。

    本院擁有全縣最優秀的心臟科團隊與最先進的醫療設備,更屢屢通過衛生福利部及醫策會的多項評鑑與認證,為了提供新竹縣民心臟方面更好的醫療,本院成立特色醫療心血管中心,其下包含六大部門包含;心導管室、生理功能檢查室、動靜脈瘻管中心、電生理學中心、心臟節律器暨心衰竭中心、心臟加護中心。藉由心血管中心的成立,能提供特色化客製化的醫療,減少病患等候的時間,讓就醫的民眾享有安心及優質的醫療照護服務。

 我們做的不僅僅是疾病的治療,更著重於疾病的預防。心肌梗塞的可怕在於前一秒人還活得好好的,下一秒血管被堵住,心臟瞬間缺血缺氧,人就失去知覺,造成無法挽回的結果。這樣一個案例,顯示了東元醫院心血管中心治療的特色,對於急重症患者的治療,我們的團隊是24小時全年無休的待命狀態,隨時能提供新竹鄉親最優質的治療。
就醫的民眾享有安心及優質的醫療照護服務。


沒有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