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夏日一起甩油 - 低胰島素減重法


/黃詩瑩營養師
什麼是胰島素
    胰島素是一種由胰臟分泌的賀爾蒙。當血液中血糖濃度上升,胰臟就會分泌胰島素,促使糖分進入細胞被利用或是以脂肪的形式儲存起來。因此胰島素可:
1.    促進脂肪酸合成脂肪貯存,減少脂肪分解
2.    促進蛋白質合成

低胰島素減重法
   選擇低升糖指數(Glycemic index,簡稱GI)的食物,使身體降低胰島素分泌量;當身體處於低胰島素狀態下,可降低脂肪合成率。
   食物的種類會影響食物升糖指數外,食物的製作烹調方式也都有影響,同一種食物烹煮愈久,升糖指數也會愈高。
   食用高升糖指數的食物後,血中胰島素快速增加,會導致新的脂肪囤積,同時抑制脂肪的分解;高胰島素分泌也會使血糖急速下降,因此兩餐間容易有飢餓感,導致過量進食。

影響升糖指數的因素有哪些?



低胰島素減重法:四守則,二訣竅
   守則1 :選擇低GI的含醣食物
   怕胖而不吃主食類,會讓肌肉減少,造成代謝降低,就算減輕體重也容易腹胖,所以選擇低GI醣類食物代替高GI食物,可減少形成脂肪。
   守則2:要注意油炸食品和蛋糕
   雖然醣類食物添加油脂可降GI值,但高油飲食卻會增加更多的熱量,導致肥胖、心血管和腦血管疾病,對身體健康威脅更大。
   守則3:選擇有咬勁的烹調方法
   沒咬勁的食物容易在短時間吃下很多的份量,消化吸收速度也較快。因此選擇有咬勁的食物,可增加進食時間,增加飽足感,減少過度進食的機會。
   守則4:高GI食品要和膳食纖維一起攝取
   醋和膳食纖維具有降低消化速度的功能,它們能有效地控制血糖,使其不會急速上升,及降低脂肪合成。例如:先吃蔬菜,再吃稀飯,可延緩消化速度和降低血糖上升速度。

   訣竅1:簡單記住低GI值原則
   高纖維
   低糖
   粗顆粒
   低熟度
   訣竅2:細嚼慢嚥
   食物在口中停留愈久,到達腸道被吸收的時間愈慢,血中的血糖濃度才不會上升太快,而刺激胰島素大量分泌,這就是低胰島素飲食減肥法。所以吃慢一點,每口咀嚼20~30下,也可吃少一點,減少熱量攝取。


    平日多關心自己的飲食,多吃高纖粗食,放慢進食速度,減少精緻糖類和高油高膽固醇食物的食用,相信您會更健康、更有活力!

沒有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