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暑假,跟智齒說再見


文/口腔外科 林倩伶醫師

       暑假到了,準大學生們學測結束,或是大學生們開始放假了!因為放長假後,作息開始日夜顛倒,這時候口腔衛生處理不好,抵抗力變差後,剛好是智齒作怪的好時機!

       智齒,是上下顎各側的最後一顆臼齒,也就是左右上下的第三顆大臼齒,因為人類進化的關係,人類的牙弓變小,導致智齒常常無法順利長出來,清潔不易的問題也常常會有!

       一般人智齒長出來的時間通常在16歲~20歲之間,其中又以18歲~19歲最常發生。這個年紀的孩子正好是高三~大ㄧ,這個暑假,智齒不舒服到口腔外科就診的年輕朋友特別的多。表現的症狀多數為疼痛、腫脹,有些人因為這段時間日夜顛倒作息不正常,抵抗力下降,嚴重的會引起頭頸部的蜂窩性組織炎,這時就需要住院治療才能夠痊癒了!

       絕大多數的智齒都可以到口腔外科,在門診就可以拔除。但是太高或太深的智齒,則需要進開刀房以健保給付的方式全身麻醉來處理。

       上側智齒太高位,拔除時,需注意拔後會容易有口鼻竇相通的問題(也就是喝水會從鼻子跑出來的問題)。下側智齒太深位,拔除時,會因為跟下齒槽神經太靠近,產生嘴角麻麻的問題。如果拔智齒時並沒有真的傷到神經,6個月~一年後,便會恢復正常不再感覺到麻麻的!如果拔智齒時傷到下齒槽神經,則需要再做進一步的治療了!

       暑假的假期長,除了可以規劃很多的計畫和行程,口腔外科醫師十分建議利用暑假來拔除智齒,免去之後的麻煩喔!


沒有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