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醫生,我的嘴巴忽然張不開了怎麼辦 ? ─淺談顳顎關節綜合病徵

/ 口腔外科 李育融醫師
張口困難是口腔顎面部的常見病徵之一,其好發於20歲到30歲左右的青壯年。在臨床表徵上,許多病患也伴隨有頭痛、顳顎關節運動聲響,以及關節區脹痛等。其具有多發性原因,包含有頭頸部的感染性疾病、咀嚼肌群肌肉損傷,以及多因性的顳顎關節紊亂症狀(Temporo-mandibular Joint Dysfunction Syndrome)
其中頭頸部的感染性疾病,包含來自耳源性的感染,例如感冒併發的中耳炎等。另外則是由齒源性感染,例如根尖囊腫、智齒牙冠周圍炎等,與其所引發的各種繼發性的筋膜與蜂窩性組織炎。這類的感染可能伴隨有發燒、紅腫等症狀,甚至會有口腔內的膿瘍產生。上面這些症狀所引發的張口困難,通常是急性的,疼痛指數也較高。

另外在青少年常見的關節疼痛與張口受限,有很大的一部分則是來自於咀嚼肌群的運動傷害,造成肌肉拉傷引起僵直與紅腫。其可以分為心理性的壓力過大,常可來自課業、交友與家庭壓力等,引起慣性牙關緊閉。另外也可以來自齒源性的咬合力量分布不均,造成咬合肌群的肌肉施力與受力不當。這類的疾病成因,大多數可以藉由簡單的物理性治療,例如: 肌肉按摩、熱敷等,配合適當的藥物治療等等來達到緩解的效果。

最後則是多因性的顳顎關節紊亂症狀。它的成因眾多,可以是齒源性的成因,也可能來自於關節本身的結構異常,或是其他身體系統性的疾病引起等。最終的臨床表現則包含了急性關節滑膜發炎、關節盤不可回復性移位,以及關節的缺損傷害。

由於其好發於年輕的同學們,建議如果遇到上述症狀,別擔心害怕,可以到相關的口腔外科門診求助;千萬別拖延病情,以免造成後續的關節損傷等併發症。


https://www.facebook.com/images/emoji.php/v9/f6a/1/16/1f497.png💗 還在等什麼,快速前往瞭解  https://goo.gl/kyWnWH
https://www.facebook.com/images/emoji.php/v9/f6a/1/16/1f497.png💗 您也可以私訊地址,我們將健檢專案郵寄或email給您!
https://www.facebook.com/images/emoji.php/v9/f6a/1/16/1f497.png
💗 2萬以上的健檢,本中心贈送高級房車接送服務喔 (限大新竹地區,單趟15公里內)

https://www.facebook.com/images/emoji.php/v9/fe0/1/16/1f31f.png🌟定期健康檢查,疾病癌症沒煩惱
https://www.facebook.com/images/emoji.php/v9/ff0/1/16/1f338.png
🌸健檢預約諮詢專線:03-6565300
https://www.facebook.com/images/emoji.php/v9/ff0/1/16/1f338.png
🌸認識我們  https://goo.gl/WRpEhe

沒有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