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醫師,我整晚都在做夢 根本沒睡!” -- 認識睡眠週期



精神科楊錚宜醫師
         醫師,我昨晚幾乎都沒睡,一直在做夢”門診裡經常聽到這樣的抱怨;也有個案,每天用腕表記錄自己的睡眠,然後擔心深層睡眠比例太少,腦袋沒有好好休息。
        一般人常以為,好的睡眠就是躺上床後,一覺到天亮,事實上,睡眠是一種自然節律,由淺睡到深睡,包含了以下幾個階段的轉換:階段一、階段二、慢波睡眠以及快速動眼睡眠(REM)
階段一(淺睡)
這是由醒著慢慢進入快要睡著的狀態,在這階段我們對於外界的刺激會漸漸失去知覺。這時如果環境中有聲響,大部分人能被吵醒,然後做出反應。
階段二(深一點的淺睡)
介於淺眠到深度睡眠之間,在經歷過這階段一陣子後,我們才會覺得自己已經睡著了。
階段三及階段四(慢波睡眠,深層睡眠,熟睡期
此階段的睡眠是慢波睡眠,腦部仍然是持續活動著,但各區的活動會較為同步化,所以腦波看起來就會比較緩慢且大。此階段的睡眠也是深度的睡眠,我們的感官對外界的刺激是最少的知覺。
快速動眼期睡眠(rapid-eye-movementREM)
也稱做矛盾睡眠(paradoxical sleep),這階段的腦波型態非常近似於階段一,腦部的活動很活躍,伴隨著眼皮下眼球快速的活動,但核心肌群的肌力是喪失的、身體處於癱軟的狀態。這時候若是被喚醒,常常會表示剛剛正在作夢。

        一個睡眠週期由“淺睡→深一點的淺睡→熟睡→漸漸再轉為淺睡→做夢”,大約是90分鐘,而整晚的睡眠,則是由四到六個連續的週期循環所組成,中間也可能出現短暫的醒來。就睡眠規律的成年人來說,REM睡眠的比例大約占整夜睡眠的25%,階段一大約占5%,階段二則占了睡眠時間最大的比例約50%,慢波睡眠則大約占了20%,這樣的比例也會受到年齡的影響而不同。另外,在睡眠的前半夜,會有較多的慢波睡眠,讓身體休息放鬆;而半夜和清晨時則有較多的快速動眼睡眠,來進行情緒的處理和記憶儲存,若在做夢期時醒來,會有較深刻的夢境記憶與感受。

    從以上的討論,可以知道“昨夜我都在做夢,都沒有睡”這句話是不正確的,因為做夢本身就是睡眠的一部份。而使用手環記錄睡眠,也不用斤斤計較它的分析,手環偵測的是活動狀態及脈搏,不能真正推測慢波睡眠的比例,結果稍微參考即可,反而需要注意的是入睡和起床的時間,儘量維持規律的作息,是改善睡眠品質的基本功。下回當你又從夢境中醒來時,記得告訴自己“做夢是正常的,做夢表示我有睡覺”,然後開心的迎向嶄新的一天!

沒有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