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十大癌症死亡原因之一:口腔癌



/ 口腔外科 林倩伶醫師
根據衛福部的統計,口腔癌依然為十大癌症死亡原因之一。口腔癌是指發生在口腔內的腫瘤,發生的位置可以在唇部、兩側臉頰、牙齦、舌頭、口底、臼齒後三角及軟硬顎,多數的口腔癌是由黏膜上鱗狀細胞惡化形成,在組織的表現為鱗狀細胞癌,在台灣最常發生的部位為頰黏膜癌及舌癌。

注意口腔癌徵狀
口腔癌在臨床上剛開始以白斑、紅斑、表面不規則菜花型外突、疣狀型腫塊或是潰瘍型腫塊等等來表現,初期的表現並不十分明顯,因為不一定會有疼痛的感覺,所以常常容易被忽略。往往要等到病患有出血不止、異常疼痛、張口困難、吞嚥困難或是皮膚上有穿孔等等的病癥發生時,才會到醫院求診。

口腔癌發生的原因?
在台灣,口腔癌和病人吃檳榔、抽煙、喝酒有很大的關係,約有九成口腔癌的患者都有嚼食檳榔的習慣,但仍有少部分患者是因為基因、長期不當的飲食或是不良的假牙所引起的。

口腔癌治療方法
目前口腔癌的治療方式有手術、放射線和化學治療,依病人的腫癌大小,治療的方式有所差異。大部分的病人是以手術切除,之後再加上放射線和化療等輔助性的療法來治療。

有效預防口腔癌
預防口腔癌的方式,除了戒除菸、酒、檳榔外,少吃刺激性的食物、定期給口腔外科醫師檢查口腔外,若是發現有超過二個星期無法癒合的潰瘍,或是有在長大的不明口內腫塊時,可以請專業的口腔外科專科醫師,做進一步的檢查和治療,以免延誤治療的時機。


沒有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