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掉髮怎麼辦?


/皮膚科 羅述文醫師
    長髮、短髮、捲髮、直髮各式各樣的髮型,讓人有不同的風貌,也影響別人對你的感受。一旦頭髮稀疏,大部分的人都會緊張萬分,所以這次來談談落髮的問題。
首先,如何判斷是不正常的落髮呢?有兩種方式:1.在頭皮不同部位,每次抓50100根頭髮,輕輕拉一下,如果平均每次掉髮大於兩根以上,就是異常。2.第一天大力洗頭後,連續三天(第二到四天),每天梳一次頭髮,將掉落的頭髮收集到信封內(每天一包),計算每天掉落的髮幹數量,如果平均每天大於100根以上就是不正常。

不正常的落髮,在醫學上可從病理原因分成六類:
1.先天毛囊發育異常
2.先天髮幹結構異常
3.毛囊生長週期混亂
4.毛髮型態改變(粗、黑色 -》細、淡色)
5.毛囊再生被破壞
6.綜合以上各種原因

不過這樣分法太複雜,一般人無法了解,所以我們從臨床來看,比較簡單:
1.局部性,沒有疤痕的病灶
·    最常見的應該就是俗稱的鬼剃頭(圓形禿)了,常在理髮時被理髮師發現,才來皮膚科治療。此病病因不明,主要是免疫失調,造成免疫系統攻擊自己的毛囊,可能跟壓力有關。一般來說,局限型的圓形禿, 80%的人會恢復正常,所以不用太擔心。一般給予外用的類固醇治療,想要快一點的,會局部病灶內注射類固醇。歷史上伍子胥一夜白髮,也是圓形禿的表現。
  

          
較廣泛的圓形禿
 一夜白髮
        
             
·    其他的原因包括拔毛癖,外傷引起,綁馬尾,淺層黴菌感染等。
2.局部性,有疤痕的病灶
·    由於局部發炎反應破壞毛囊引起,包括扁平苔蘚,圓盤狀紅斑性狼瘡,病菌感染(細菌、病毒、黴菌),放射線等。
3.廣泛性,沒有疤痕的病灶
·    最常看到的就是雄性禿。首先會發現髮線向後退,再慢慢地延伸到頭皮的中段及後半部。
          
雄性禿的七個階段
這是由於毛囊對於雄性激素太過敏感所引起,導致毛囊型態改變,從粗黑色變成細淡色的毛,最後造成毛囊死亡,因此大多數患者檢查雄性激素的時候,是在正常範圍的。要注意的是,女性也會罹患雄性禿,只是女性的表現比較不同, 常以廣泛性落髮為主,整個頭皮的頭髮密度減少,而不是只有前半部。
 女性的雄性禿型態,以廣泛型較常見


目前證實有效的治療方法有兩種:
A.Minoxil(例如:落健)
   促進頭皮血液循環,增加毛囊養分。
B.Finasteride(例如:柔沛)
   抑制雄性激素在毛囊的作用。
治療越早越好,不然等毛囊死掉就無效了。
另外,嚴重病例可以考慮用手術方式植髮。
·    其他原因包括壓力型落髮(例如:發燒、手術、懷孕等),內分泌不正常,營養不良,藥物引起,放射治療,化療,廣泛性圓形禿,先天毛髮異常等。


大家都想要一頭亮麗烏黑的秀髮,所以遇到異常落髮時,最重要的就是儘早就醫,發現病因,對症下藥,避免毛囊真的死光光,落到不可挽救的地步,那時就叫天天不應,叫地地不靈囉。



沒有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