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排尿疼痛出血─談惱人的女性膀胱炎


排尿疼痛出血─談惱人的女性膀胱炎

/ 泌尿中心主任 戴順慶醫師

      常泌尿道感染是女性經常有的問題,有時候嚴重一發作就像月經般血尿,下腹劇痛;只要不小心憋尿、工作壓力大就發炎,就得往醫院求診,治療好後沒幾個月又發作。像這樣的病人門診常常碰到,到底是甚麼原因常常會泌尿道感染呢?


甚麼是泌尿道感染

       泌尿道可分為上泌尿道和下泌尿道。上泌尿道感染指細菌從膀胱逆行輸尿管往上感染到腎臟造成腎盂腎炎,通常會發高燒,後腰劇烈疼痛。下泌尿道感染,包括膀胱或尿道感染,常以頻尿、下腹疼痛、血尿等症狀表現。泌尿道感染大多是「細菌」感染,只要投於抗生素,泌尿道感染就可以根治。





泌尿道感染門診很常見且復發率高

       由於女性尿道比較短又離陰道肛門近,因此泌尿道感染的比率就比男性高。有五成的女性一生中都會感染至少一次,是門診常見的疾病。有統計在第一次感染後,半年內有三成的女性會再復發,不過只要好好治療及預防都會根治。因此別為了泌尿道感染而感到緊張焦慮,只要找出自己發病的原因及藥物治療,就可有效降低復發率了!





切記正確用藥

       一般泌尿道感染,需使用抗生素治療3-7天,主要依據病情以及藥物反應來調整。抗生素使用要依照指示,任意停用會影響治療效果及增加細菌抗藥性。有些患者覺得舒服就自行停藥,症狀復發再自做主張吃兩三天,反而更容易造成膀胱內細菌沒有根除,進而產生抗藥性的細菌。





預防勝於治療!
1. 喝水不足解尿次數太少

建議每日攝取 2公升水分,每2-3小時解尿一次,維持小便顏色愈淡愈好。

2. 較頻繁的性生活

性行為的活塞運動,容易將外陰部細菌帶到尿道口附近,進入膀胱造成泌尿道感染。若有較頻繁的性生活,泌尿道發炎的頻率也會跟著提高。建議性行為前後都應該排尿,性行為後應適當清洗外陰部,如果仍然容易感染,可以考慮於性行為後服用低劑量抗生素來預防。

3. 衛生習慣

要注意維持外陰部的乾爽。使用護墊及衛生棉時要勤於更換,月經是細菌的溫床,建議2-3小時更換一次,減少細菌的聚集。解尿或解便後也要非常注意,必須由前往後擦拭。




頻繁泌尿道感染,需要進一步檢查

       如果是幾週內復發可能是殺菌不完全,必須尿液培養細菌來選擇抗生素。泌尿道感染復發一年超過3次,就要進一步尋找可能的原因。排除可自行注意的預防因素之外,卻頻頻感染就必需要超音波和X光檢查,是否有泌尿道結構異常或結石的問題。


最後貼心重點提醒:


1. 要注意維持外陰部的乾爽。使用護墊及衛生棉時要勤於更換,月經是細菌的溫床,建議2-3小時更換一次,減少細菌的聚集。解尿或解便後也要非常注意,必須由前往後擦拭。

2.  泌尿道感染是輕症,但是復發性感染的確惱人。泌尿道感染可以根治,如果有頻繁發作的問題,不必忌諱尋求醫療,免得越拖越嚴重影響腎臟功能!




沒有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