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眼乾、皮膚乾癢需留意,可能是乾燥症上身!


/風濕免疫科 林保成醫師
燥症是一種原因未明的自體免疫疾病,它可以分為原發性及次發性,原發性是沒有合併其他自體免疫疾病,次發性是合併紅斑性狼瘡、類風濕性關節炎、硬皮症,或多發性肌炎等自體免疫疾病。
    乾燥症常發生於年紀較大的女性,它是一種主要影響外分泌腺為主的自體免疫疾病,但也有少數病人會有腺體外的症狀。腺體的臨床表徵主要是乾眼症、乾口症及外分泌腺腫大

臨床症狀,檢查一下!
u  乾眼症的症狀有眼睛乾澀、異物感、眼結膜紅腫及淚腺腫大。
u  乾口症會造成吞嚥困難,隨時要喝水,增加蛀牙的機會,唾液腺可能會有腫大的情況發生。
u  腺體外的臨床表徵有
1.        關節病變,會造成關節疼痛腫脹。
2.        皮膚病變會造成皮膚乾燥、發癢、血管炎。
3.        呼吸道病變會造成乾咳、黏痰、阻塞性肺病、間質性肺炎等。
4.        腎臟病變會造成間質性腎炎、腎小管酸化症。
5.        血液變化可造成貧血、血小板偏低及白血球數目偏低等。

乾燥症的診斷有下列幾個條件
u  乾眼症狀。
u  口乾症狀。
u  乾眼測試反應陽性。
u  有唾液腺的侵犯。
u  病理切片的診斷。
u  SSA,SSB抗體陽性。

乾燥症的治療
乾眼症的治療,一般使用人工淚液緩解症狀;口乾的治療為症狀治療,多漱口及刷牙,避免蛀牙的發生。也有少數病患需使用刺激唾液腺分泌的藥物緩解症狀。

    乾燥症為一容易被大家所忽視、卻又相當惱人的疾病,正常人可能會有類似問題,但往往不會如乾燥症患者如此嚴重。因此,若有這些臨床症狀時,應儘早尋求專科醫師協助,可以有效緩解不適,改善生活品質,對於有這些困擾的患者是相當重要的。



沒有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