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胸部X光檢查異常說明



一、檢查意義
利用X光透視胸腔,於底片上顯像成影,藉由判讀底片以偵測是否有胸部病變產生,胸部X光片是判斷肺部疾病的利器之一,若發現有異常得找胸腔專科醫師再確定或經由進一步儀器檢查來判斷。

二、異常說明
  1. 肺炎:X光表現已有塊狀浸潤,厲害的肺炎常需住院治療。
  2. 心臟肥大:若成人心臟最大橫徑除以胸腔最大橫徑比值〈C/T ratio〉大於50%,稱心臟肥大,若臨床上有心衰竭症狀,須靠心臟超音波檢查進一步確立判斷。
  3. 鈣化或結節:通常肺部有發炎後鈣化或血管切跡,必須由專科醫師判斷是否為良性或惡性的可能。   4. 肋膜炎或肋膜積水:常見於心衰竭、肝硬化、腎病、結核病、肺炎甚至肺癌病人〈有大量肋膜積水〉需由專科醫師抽液進一步診斷。
  5. 肺腫瘤:胸部X光是發現肺腫瘤最重要工具之一,若醫師懷疑此種可能,會進一步電腦斷層或支氣管鏡切片檢查。
  6. 胸椎脊柱側彎:現代年輕人多此症,可能與先天因素,姿勢不良,缺乏運動及骨質疏鬆症有關,大多在X光上呈現右彎角度,需至骨科及復健科門診治療。

(40歲以上的民眾建議每年照胸部X光乙次,另曾有肺部疾病之病患亦建議定期胸部X光追蹤檢查)

沒有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