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由飲食改善便祕,便便好順暢








/黃詩瑩 營養師

最近朋友的小孩因腹痛而去掛急診,檢查結果出來發現孩子的腸道中塞滿了糞便,所以導致腹痛。詢問之下,原來孩子平日不愛吃蔬菜,三、四天才會排便一次,每次排出來的糞便都是一顆一顆的小羊便便。
健康的便便應是呈現長條狀,粗細約10元硬幣大小,顏色呈黃色或粟色,猶如一條的香蕉,而且要能浮在水面上。

便祕的定義是什麼呢?
每周解便不超過兩次
排便困難或疼痛、肛裂、肛門出血、前哨外痔
糞便粗大曾塞住馬桶
顆粒糞便
偶有滲便
其實大部分人的便秘都屬於「習慣性便秘」,由於不良的飲食與生活習慣所引起,包括纖維攝取不足、飲水不足、久坐少動或是油脂攝取不足等。想改善便秘問題,平日可以多喝水多攝取高纖食物適量攝取油脂補充腸內好菌,以及養成規律運動的習慣、搭配腹部按摩,都有助改善便秘。
由飲食改善便祕~依照不同的便便形態,做不同飲食調整
顆粒小羊便
  原因:主要是因為糞便體積太少。當到達直腸的糞便累積到一定的量(200~300g)時,才會發出想大便的訊號,從肛門口把糞便排出。所以當糞便體積太少,累積三四天才到達一定量時,糞便停留在腸道時間過久,水分不斷被吸收,糞便就會變得又乾又硬。
  改善方法:增加膳食纖維水分的攝取。衛生署建議兩歲以上孩童膳食纖維攝取量:【年齡()+5】公克,直到每天20-30公克。膳食纖維主要來自於全穀根莖、蔬菜、水果和豆類。因為膳食纖維吸水後會膨脹,增加糞便體積,也能刺激腸道蠕動,故有助排便,改善顆粒小羊便的便祕。
粗硬條狀便
  原因:油脂有潤滑的效果,可以幫助腸胃蠕動、潤腸通便。若飲食中缺少油脂,可能會讓腸道因為缺乏潤滑而導致便秘。
  改善方法:適量攝取油脂水分。每日飲食指南建議,每人每日應攝取油脂的量視個人活動量而定,約37茶匙,同時再攝取一份堅果。

無論是顆粒羊便便或是粗硬條狀便,都要有足夠的水分,才能使糞便柔軟,故每天要攝取夠的水分,衛生署建議每天水分攝取應2000c.c.以上或每人每公斤體重30c.c.。另外,也可多攝取發酵食物,例如優酪乳、味噌、泡菜、納豆等,含有豐富好菌的食物,以及多攝取可以幫助好菌生長的高纖食物,例如:全穀雜糧、蔬果、菇類、海帶等,在腸道培養好菌,可改善腸道機能,讓便便順暢,不再一肚子大便。

常用食物膳食纖維分類表(以常用份量計)
每份纖維含量
低膳食纖維(<2公克)
中膳食纖維(2-3公克)
高膳食纖維(>3公克)
全穀根莖類
白飯、拉麵、油麵、菠蘿麵包、白吐司、全麥吐司、白饅頭、馬鈴薯、南瓜、玉米粒。
地瓜、芋頭、蓮藕、綠豆、紅豆、燕麥片。
皇帝豆、豌豆仁、花豆、薏仁。
豆類
嫩豆腐、豆腐、素火腿、豆皮。
毛豆、豆豉。
豆漿、黃豆、黑豆。
蔬菜類
小白菜、絲瓜、澎湖絲瓜、綠豆芽、綠蘆筍、韭菜黃、芹菜、蕃茄、高麗菜、洋蔥、冬瓜、苦瓜。
空心菜、花椰菜、敏豆、苜蓿芽、胡蘿蔔、竹筍、金針菇、鮮草菇、青江菜、韭菜花。
黃豆芽、鮮香菇、牛蒡、地瓜葉、黃秋葵、紅鳳菜。
水果類
西瓜、哈蜜瓜、芒果、鳳梨、荔枝、楊桃、蓮霧、葡萄、香蕉、櫻桃、釋迦、榴槤、紅棗
聖女蕃茄、水蜜桃、棗子、奇異果、黑棗。
海梨、柳丁、西洋梨、芭樂、香吉士。
堅果及種子類(1)
開心果、腰果、花生、杏仁果。
瓜子、葵瓜子。
花生粉。

資料來源:臨床營養工作手冊

沒有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