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全台約每13位老人就有1位失智者

認識失智症:全台約每13位老人就有1位失智者

/神經內科 連銘銅醫師



   失智症(Dementia)是一群症狀的組合(症候群),它的症狀不僅有記憶力的減退,還會影響其它認知功能,包括語言能力、空間感、計算力、判斷力、抽像思考能力、注意力等各方面的功能退化,同時可能出現干擾行為、個性改變、妄想或幻覺等症狀,這些症狀的嚴重程度足以影響人際關係及工作能力。

  您知道嘛據國際失智症協會的報告指出,全球平均每3秒就有1人罹患失智症,而台灣目前約有11~13萬名失智症患者,國發會推估,未來台灣失智症人口的成長速度,將是每40分鐘就新增1名患者,預估以每二十年增加一倍的速度快速成長中。一般失智症多好發於65歲以上,全台約每13位老人就有1位失智者。老並不可怕,怕的是老了還病了,生活不能自理,凡事要人照料,一個人垮全家受拖累,該怎麼辦?



       
案例分享

個案是一位66歲的沈伯伯剛從科技業退休約2年,由兒子陪伴來看診,表示最近半年父親記憶力明顯下降,經常重複詢問相同問題,脾氣也變得暴躁易怒,才吃過東西一下子又吵著要吃,也會不斷重複購買相同物品;平日外出運動,早上7點出門應該9點多就會回到家,但常常是到中午才回到家,最近這幾天到了下午還不見人影,家人家人到外面去找,就在隔了幾條街終於找到了沈伯伯。

這類患者很多家屬都以為是老番癲、老頑固,凡是都講不聽無法溝通,就算講了也是有理說不清,進而忽略了就醫的重要性,但是事實上他已經生病了。失智症是一種疾病現象而不是正常的老化,家裡的長輩若有以上的這些現象,應及早就醫接受治療。        



失智症的分類

    大致如下,而醫師最重要的任務就是要找出可治療的患者,及早治療:
1.   退化性失智症:大部份患者都是屬於這類型,其中又以下列三者最常見-阿茲海默症(最常見的失智症)、額顳葉型失智症(早期即出現人格變化或語言障礙等)、路易氏體失智症(第二常見,早期就可能會伴隨身體僵硬、手抖、走路不穩、重複地無法解釋的跌倒現象等)
2.血管性失智症:為腦血管疾病所引起的失智症,特性是認知功能突然惡化、有起 伏現象、呈階梯狀退化。
3.其他失智症:如腦瘤、腦炎、水腦、愛滋病、酒癮、維生素B12缺乏、甲狀腺功能低下等,多為可逆或可被治療。

    
失智症的治療

失智症在治療上分為藥物與非藥物治療,在目前針對失智症的治療藥物並沒有辦法阻止或恢復已經受損的大腦細胞,但是可使患者症狀獲得改善或延緩疾病的進行。希望透過這些治療可以增進患者的生活品質,減輕照顧者的負擔,並且延後患者被送到安養中心的時間。

1.藥物治療:在治療阿茲海默症的藥物主要有膽鹼酶抑制劑(如:愛憶欣(Aricept , donepezil)、憶思能(Exelon , rivastigmine)、利憶靈(Reminyl , galantamine)等)NMDA受體拮抗劑(如:憶必佳(Ebixa , memantine)、威智(Witgen , memantine),希望能減緩患者心智功能退化的速度。另外,90%以上的失智患者在病程中會出現行為或情緒問題,適度使用抗鬱劑、情緒安定劑可改善其症狀。

2.非藥物治療:藉由環境的調整(熟悉的、穩定的、有安全感的)、活動的安排、溝通方式的改變、認知訓練、懷舊療法、亮光、按摩、音樂治療、芳香療法、寵物治療、藝術治療等非藥物照顧方法,也能改善失智患者精神行為症狀。

  由於目前還沒有任何藥物可以治癒失智症,因此如何預防失智症就成為大眾關心的議題。在現今預防失智症的研究中,多數以阿茲海默症為主,而隨著失智症研究不斷的進展,我們也越來越瞭解有助於預防或延緩失智症的因子。民眾應積極在生活中增加大腦保護因子(例如:多動腦、多運動、採地中海飲食、參與社交活動、遠離危險因子、維持健康體位等),同時減少危險因子(例如:避免三高(高血壓、高膽固醇、高血糖)、頭部外傷、戒菸、釋放壓力以減少憂鬱等),以降低罹患失智症的風險,進而預防失智症的發生。

  本院除了有經驗豐富的神經精神醫學團隊(神經內科及精神科)等專業醫師為您看診外,也有完整失智症相關血液及影像學檢查,可提供大新竹地區民眾失智症的就醫需求,如果發現周遭長輩有類似症狀時,能夠建議盡早就醫治療,以延緩疾病進展的速度,使症狀獲得改善,增進長輩的生活品質,並減輕照顧者的負擔。



參考資料: 臺灣失智症協會 http://www.tada2002.org.tw/tada_know_02.html


服務電話:03-5527000
📩網站:www.tyh.com.tw
👉網路掛號:http://www.tyh.com.tw/netreg/MainWebRegister.aspx
E-Mail:service@tyh.com.tw



沒有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