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如何落實校園急救教育訓練


                                                                                   文/急診科 林琪峻 醫師
前言
到院前心跳停止(Out-off Hospital Cardiac Arrest , OHCA)是一個很重要的公共衛生課題,台灣每年約有兩萬起突發性心跳停止案例,對於這類病患,唯有早期電擊及早期心肺復甦術(CPR)才有機會改善病患的存活率跟預後,在意外發生時,約有1/4OHCA患者為可電擊的心律,若能在一分鐘內取得自動體外心臟電擊去顫器(AED)併立即給予電擊,有高達九成的機率可以讓患者心律回復正常。而每過一分鐘,患者存活率就下降10%
20135月衛福部規範三千人以上出入之公共場所及八大行業應設置AED,目前台灣的AED密度約為44.5/十萬人,放在公共場所的約為7000台,但憂心的是,只有約四成的民眾聽過AED, 八成的民眾不知道如何操作AEDAED機器不會救人,只有操作AED的人才能救人,相關的訓綀有其必要性。

美國急救教育訓綀
   CPR is a skill that our children need to take with them from school into the rest of their lives.”
    在美國,每年約有35萬起突發性心跳停止案例,其中90%患者死亡,研究指出在發生的當下,如果有旁觀者施行CPR,可以增加2-3倍的存活率,因此美國心臟協會(AHA) 建議學校應計對學生及學校相關工作人員,推行CPR相關急救教育訓綀,以增加旁觀者CPR的施行率。甚至美國有些州規定,在高中畢業前,都需要參加過CPR相關的急救教育訓綀。AHA併建議每個學校都應該針對校園內可能發生的突然性心跳停止事件,有一個快速應變團隊(Cardiac emergency team), 裏面包含,快速到達現場,確認現場的安全,分辨病患是否為突然性心跳停止,辨認後即刻施行正確的急救,啟動急救之鏈,取得校園內的急救設備(AED, 急救包),引導緊急救護系統(EMS)到達事件現場,且每年應模擬突發事件演習至少一次。在事件發生時,才可依現有的流程快速反應。

Ø  校園快速應變團隊的訓綀應包含CPR+AED使用,在學習校園CPR+AED課程時,有二大重點:
1.        如何快速辨認病患為心跳停止病患,啟動EMS系統,開始正確CPR壓胸動作,了解AED的功能及使用方式。
2.        CPR的效果取決於施行的正確度,而正確度跟訓綀時的綀習時間成正比,用聽的CPR是無法救人的。

Ø  日本急救教育訓綀
    在日本,每年約有6萬起突發性心跳停止案例,日本的AED為全世界密度最高的國家(393/十萬人),約為台灣的十倍,且日本的急救教育訓綀從小學就列為標準教材,在上體育課時施行急救教育訓綀,所有的學校教職員工都務必學習CPR+AED課程。從 2012 年起,日本即有系統地在校園內推廣 CPR+AED 教育訓練,甚至各地方政府對於各級學校急救教育的課程規劃也有各自的指引。日本大阪曾統計 2005/01/01~2009/12/31  五年內,轄下各級學校發生非外傷突發性心跳停止之傷患有34人,學童有14人,教職員6人,一般市民14人,此34人中,14(41%)一個月後仍存活,其中11人神經學預後良好生活可自理。簡而言之,日本中央政府(厚生勞動省)規劃在未滿18歲之前,日本國民至少應接受3次的CPR+AED 教育訓練。第一次是在小學 5-6 年級時,第二次是在中學時,而第三次是在高中時。成年之後,若是國民想要考取汽車駕照就應接受第4次的 CPR+AED教育訓練。唯有如此,才能達成人人皆能使用 AED 來進行急救的長程目標。

結論

    2015年世界衛生組織宣告,各國應將急救教育納入國民教育中,每個國民應至少接受兩小時急救教育訓練。在台灣,依教育部主管各級學校緊急傷病處理準則第6條規定,學校應協助教職員工及學生定期接受基本救命術訓練課程至少四小時及緊急救護情境演習,但實際上的操作卻無法落實實作,只有從小開始紮根,把急救教育訓綀生活化,於不同學齡設定各類急救訓綀課程。透過教育訓練將相關急救技能推廣於校園,以減少因缺乏急救知識而導致校園意外事件無法即時處理,甚至發生病情延誤或喪失生命的情形,進而達到自救救人之目標。且目前研究指出,一般民眾進行基礎心肺復甦急救教育後,急救相關知識和技術能力下降非常快速,多數發現3-6個月就明顯下降,所以每半年至一年的複訓有其必要性。因此我們將由東元醫院端為基地,接合竹北市31個里及周圍學校(康乃薾幼兒園,康乃薾中小學、新竹縣美國學校),提供CPR+AED整合訓綀計劃改善整體新竹縣市到院前熱心救助者心肺復甦術執行率及患者存活率。

沒有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