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認識流行性感冒


文/郭欣平 醫師

認識流感病毒
  流感病毒依其內部的核酸蛋白及基質蛋白抗原性的不同可分為ABC型。A型流感病毒可感染人、豬、馬、海獅、鯨魚、雞、火雞、鴨、鵝等。B及C型流感病毒則主要感染人類。而A型流感病毒依其表面糖蛋白質血球凝集素之抗原性的不同,可分成16種亞型及神經氨酸酵素抗原性的不同,分成九種亞型。

傳播方式及潛伏期
  主要是透過感染者咳嗽或打噴嚏所產生的飛沫將病毒傳播給其他人,尤其在密閉空間。另外,因為流感病毒可在低溫潮溼的環境中存活數小時,故可短暫存活於物體表面,所以少數也可經由接觸傳染。典型流感的潛伏期約1~4天,一般為2天。而罹患流感的人,在發病前1 天至症狀出現後的3~7天都可能會傳染給別人,而幼童的傳播期甚至可長達數十天。

何謂類流感及其症狀
  時值寒冬,正是許多呼吸道疾病盛行的季節。急性呼吸道感染,除了單純性流鼻水、扁桃腺炎、支氣管炎外,若具有下列症狀:突然發病,有發燒及呼吸道症狀;具有肌肉痠痛、頭痛、極度倦怠感其中一種症狀者,即為類流感。而估計每年流行時,約有10%受感染的人有噁心、嘔吐以及腹瀉等腸胃道症狀伴隨呼吸道症狀而來。

流感併發重症
  流感之可怕在於其爆發流行快速、散播範圍廣泛以及併發症嚴重,尤其是細菌性以及病毒性肺炎。爆發流行時,重症及死亡者多見於老年人,以及患有心、肺、腎臟及代謝性疾病,貧血或免疫功能不全者。如發生呼吸困難、呼吸急促、缺氧發紺、血痰或痰液變濃、胸痛、高燒持續72小時,甚至有低血壓或意識改變等情形,必須特別注意送醫。

基本預防方法
1.    維持手部清潔:勤洗手,不要用手直接碰觸眼睛、鼻子和嘴巴。
2.    注意呼吸道衛生及咳嗽禮節:有呼吸道症狀時戴口罩;打噴嚏時應用面紙或手帕遮住口鼻;有呼吸道症狀,與他人交談時,盡可能保持適當距離。
3.    生病時在家休養:有症狀時立即就醫,並依醫囑服用藥物。
4.    流感流行期間,減少出入公共場所或人多擁擠地方。
5.    保持室內空氣流通,降低病毒傳播機會。
6.    注意飲食均衡,適當運動及休息,以維持身體健康。

預防接種
  為因應流感疫情對國人生命健康之威脅,105年度101日起,政府將衛福部傳染病防治咨詢委員會-預防接種組專家建議接種流感疫苗之所有對象全部納入公費流感疫苗對象,包括50歲以上成人、滿6 個月以上至18歲者、流感高風險慢性病患、安養等機構住民及工作人員、孕婦、產後6個月內婦女、醫事防疫人員及禽畜業者等。由於接種疫苗的保護效果於6個月後會逐漸下降,且每年流行的病毒株可能不同,建議每年接種流感疫苗,以獲得足夠的保護力。

治療方法與就醫資訊
  感染流感病毒後,雖然大部分健康成年人於感染流感後可自行痊愈,然少數患者會出現嚴重併發症,故感染流感後應儘速就醫,並依醫師評估,服用流感抗病毒藥劑或合併支持性療法治療。由於抗病毒藥劑在發病後的48小時內使用效果最好,所以當出現流感相關症狀時,應儘速就醫,以及時診斷與治療。
  目前國內使用的流感抗病毒藥劑主要為克流感及瑞樂沙,但目前已知這類藥物已有抗藥性的流感病毒產生。因此,就醫後應依照醫師評估及處方服用藥物,不可自行購藥服用,以免抗藥性病毒產生。

參考資料:
1.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流感衛教資料
2.    國軍高雄總醫院流感衛教資料

3.    防疫先鋒流感衛教資料

沒有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