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每個人老化必經過程:退化性膝關節炎


骨科 /李宜軒醫師


月前,一位七十歲老先生由家人陪同,扶著助行器,一跛一跛地走入診間,滿臉愁容,主訴雙膝疼痛數年且嚴重變形,經照X光片後,確診是嚴重退化型膝關節炎,但因害怕開刀治療,即使已行走困難、上下樓梯無力、無法蹲下、疼痛難忍,老先生仍對西醫治療十分抗拒。經過醫師詳細病情解釋與家人勸說下,老先生接受了藥物治療、穿戴護膝與復健,三個月左右的時間,已改善許多。

什麼是退化性關節炎
退化性膝關節炎是關節軟骨因老化而被破損,隨年齡增長逐漸惡化。關節活動產生磨擦,反覆發炎積水,嚴重時除了疼痛外,也會有明顯的變形。根據統計,大於六十歲的中老年人約有25%的深受患退化性膝關節炎所苦。


退化性關節炎的症狀


退化性關節炎的四階段 (由輕到重)
根據Kellgren–Lawrence的分類,關節炎的嚴重程度可分為四期

(來源 : Kellgren, J. H.; Lawrence, J. S. (1957). "Radiological assessment of osteo-arthrosis". Annals of the rheumatic diseases. 16 (4): 494–502.)


退化性關節炎的生活改善建議
減重
適當的減重,能夠有效減少膝蓋負擔,BMI值建議應小於25。
改變生活習慣
避免上下樓梯、過度跑跳、蹲、跪、爬山等負重運動。
使用輔具
ü  護膝 - 增加關節穩定度,提供支撐力。                
ü  拐杖 - 利用輔具,適時用手分擔體重負荷。
運動與復健
訓練膝關節周圍的肌肉像是大腿前側的股四頭肌,大腿後側的二頭肌。可加強膝蓋的穩定性,減緩關節的磨損。可做抬腿運動,或是騎腳踏車


退化性關節炎的藥物治療
消炎止痛藥
ü  口服藥有效緩解症狀,幫助度過急性發炎疼痛期,改善生活品質,減緩磨損速度。
ü  外用藥膏、藥布局部使用,針對局部痛點治療。
關節內注射治療
ü  微量類固醇、麻醉劑抑制發炎、解除疼痛。少副作用。
ü  玻尿酸(補充關節潤滑液)增加潤滑、減少磨損,同時也有抑制發炎的效果。
ü  PRP血小板注射(促進修復、軟骨再生)近年來的新技術,從自己的血液中分離出富
  含生長因子的血小板濃縮血清,再注入受損的關節內,能夠刺激軟骨及韌帶修復,具有
  組織再生的潛力。


退化性關節炎的手術治療
關節內視鏡手術
    針對破損的軟骨、半月板、贅生的骨刺,使用微創內視鏡手術的方式 (  
    個約1cm的傷口),可清除沖洗關節內的軟骨碎屑,修補韌帶與半月板。
脛骨截骨矯正手術
    適用於中期單側膝關節炎的病人,經由切骨術與鈦合金鋼板矯正變形的關
    節,使關節受力的軸心回到正常,改善症狀。
部分或全人工膝關節置換術
    關節炎嚴重到侵犯所有的關節面時,無法經由保守治療獲得減緩,
    只能考慮做人工膝關節置換術。手術後經復健與肌力訓練膝關節之活動度
    與負重能力都能明顯改善。


結語
    人老了器官的機能退化,關節自然不能例外。退化性關節炎是一種自然的現象,一旦發生切忌病急亂投醫。退化性關節炎的藥物與手術治療發展日新月異,建議患有關節炎的病人,務必經由骨科醫師詳細的診治,配合影像學的檢查,接受正確的治療。




沒有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