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非侵入性產前染色體檢測NIPT








東元綜合醫院 婦產科 林依德醫師

       非侵入性產前染色體檢測 (Non-Invasive Prenatal Testing, 簡稱NIPT)是目前最新的胎兒染色體篩檢技術,可以直接抽孕婦的血,檢測胎兒是否有染色體套數異常的問題。目前NIPT可以準確的篩檢出唐氏症(Down syndrome, trisomy 21)、愛德華氏症(Edward syndrome, trisomy 18)、巴陶氏症(Patau syndrome, trisomy 13)、透納氏症(Turner syndrome, monosomy X)和克氏症候群(Klinefelter syndrome, XXY)等,其中唐氏症的檢出率高達99%以上,為相當準確的染色體數目異常的篩檢方法,可取代目前的第一孕期唐氏症篩檢(準確率約85%)及第二孕期唐氏症篩檢(準確率約83%)
  NIPT的優點是採樣簡便及安全,懷孕10週以上的孕婦直接抽血,就可以偵測胎兒是否有染色體數目異常(fetal aneuploidy)的狀況,避免羊膜穿刺千分之一的流產風險。但NIPT的限制是只能偵測染色體套數異常,無法偵測染色體結構的異常,因此仍無法取代羊膜穿刺染色體檢查。

NIPT的檢測侷限性
  NIPT雖為現今最先進的檢測方法,但受限於單一檢測方法無法涵蓋所有的異常,因此無法偵測所有的染色體異常疾病,例如微小片段之基因缺失、染色體轉位、染色體倒置、單親同源異常、鑲嵌型染色體及多倍體異常等。因此,即使NIPT檢測結果為正常或未檢出,也不能完全排除胎兒患有其他染色體疾病之可能性。
  若孕婦本人為染色體非整倍體患者或胎兒為異卵雙胞胎、多胞胎、同期妊娠具有萎縮卵或孕婦懷孕週數小於10週,這些情況皆會造成胎兒染色體訊號受到干擾,影響此篩檢方式的準確性。極少數的情況可能發生孕婦血漿中胎兒游離DNA總量過低,無法有效偵測出胎兒染色體異常的情形,造成偽陰性的結果。
哪些孕婦適合做NIPT
 1. 非高危險群孕婦:如年齡未達34歲、沒有規劃接受羊膜穿刺檢查者。
 2. 身體狀況不適合做侵入性檢查的孕婦:如習慣性流產、不易受孕、持續出血等。
 3. 害怕接受侵入性檢查(如羊膜穿刺)的孕婦
哪些孕婦不建議做NIPT
 1. 高危險群孕婦:如高齡孕婦、第一孕期或第二孕期唐氏症篩檢值偏高、曾
        生過染色體異常胎兒等,以上情形建議直接接受羊膜穿刺染色體檢查,以 
         確認胎兒的狀況。
 2. 懷有雙胞胎或多胞胎的孕婦
 3. 接受人工受孕於同期妊娠具有萎縮卵的孕婦
 4. 懷孕週數未達10
 5. 孕婦體重過重(超過90公斤)
 6. 短期內接受過輸血治療的孕婦
 7. 孕婦本人有染色體變異型(如轉位型、鑲嵌型)
 8. 擔心胎兒會有其他染色體異常狀況或有基因異常者




沒有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