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類風溼性關節炎,該怎麼吃?







                                                                       文/黃詩瑩 營養師

        類風濕性關節炎是一種免疫疾病,由於患者體內時常處於高度發炎的情況,只要一到季節交替的時節,全身關節就會腫脹、疼痛,尤其越末端越痛。類風濕性關節炎嚴重除了會導致關節腔狹窄變形,還可能提高2~3倍的心血管疾病與骨質疏鬆症風險。降低體內的發炎反應可以減緩類風濕性關節炎症狀。因此,病患平時應均衡飲食,並多吃抗發炎飲食,可減緩類風濕性關節炎腫脹、疼痛的狀況。
地中海飲食包含了豐富omega-3的魚類、大量的蔬果、豆類、未精製穀類,具有抗發炎、抗氧化的效果,可降低發炎反應,減緩類風溼性關節炎症狀;高鈣有助於維持骨質強度,避免骨質疏鬆;高纖則可幫助降低膽固醇,降低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儘管飲食能減緩類風溼性關節炎症狀,但飲食僅能輔助,仍不能取代藥物喔
何謂『地中海飲食』
    地中海飲食是以高纖、高鈣、抗氧化為主的飲食型態,強調以植物為每餐基礎,如:全穀、蔬菜、水果、豆類和堅果類;並且搭配橄欖油、油菜籽油來補充好的油,及運用大量的天然香料來取代鹽與加工調味料,達到少鹽、油、糖原則。


地中海飲食要點
l  非精製的全穀類主食,大量蔬菜、水果、豆類等植物性食物
含有豐富的維生素B群、鉀,可幫助降低血壓,及預防失智症的發生。而多酚是一種抗氧化物質,能抑制LDL(壞的膽固醇)氧化,對抗傷害人體的自由基,因此多攝取多酚類食物可預防心血管疾病的發生。含高量多酚的食材:
²  水果:葡萄、蘋果、草莓、蔓越莓等
²  蔬菜:花椰菜、洋蔥
²  其它:綠茶、紅酒
l  使用橄欖油、菜籽油:
不飽和脂肪酸和多酚類,可提高血中的HDL(好的膽固醇),減少LDL(壞的膽固醇),並降低動脈硬化的發生。
l  適量的食用魚肉、海鮮(每週3~4)
深海魚類如金槍魚、鯡魚、鮭魚、鯖魚、秋刀魚和沙丁魚,皆含豐富omega-3脂肪酸,能抗發炎,也可降低血液中三酸甘油酯濃度。
l  適量禽肉、蛋、乳品:
禽肉、蛋每週1~3次,乳品每星期 1~每天1次。乳品含豐富的鈣質,有助於維持骨質強度,避免骨質疏鬆。
l  少量的紅肉(一個月數次)、甜食和加工品:
牛、豬等紅肉含較高量的飽和脂肪,易增加血中LDL(壞的膽固醇),並且陸上動物含較多的omega-6系列的脂肪酸,引起體內發炎反應;精緻糖、尤其是升糖指數高的糖,也是發炎元凶加工食品則含有大量的人工調味料、高鹽、高油、高糖,所以盡量要減少食用量。多利用天然香料來增加食物風味,如:香菜、九層塔、芹菜、月桂葉、茴香、迷迭香、百里香等,可減少調味料的使用,達到少鹽、油、糖的飲食。
l  多喝水,適度飲用紅酒:
水分每天至少1500~2000ml;每天或偶而喝適量的紅酒(每日飲酒建議量:葡萄酒女生不超過150ml,男生不超過300ml)
l  堅果每天1把代替零食 
堅果含有α-亞麻油酸、維生素 B 群、維生素E、纖維素,以及鎂、硒、銅等礦物質,具有抗氧化能力、促進能量代謝,還能增加HDL(好膽固醇)、減少LDL(壞膽固醇)。衛生福利部每日飲食指南,建議每天攝取1份堅果種子。  











沒有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