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人類乳突病毒疫苗簡介






東元綜合醫院 婦產部 田明訓部主任


人類乳突病毒是一種小型的DNA病毒,它專門感染人類表皮及黏膜組織。目前已發現兩百多型,其中約四十型可以感染人類生殖道上皮,大約可分為高危險性及低危險性,高危險性的病毒比較容易引起子宮頸癌或癌前病變與其他生殖道癌,而低危險性的病毒則會引起生殖(俗稱菜花)。大多數的感染並無症狀,可能會藉由身體的免疫作用,自行消失(幾個月至兩年內)
    人類乳突病毒的主要傳染途徑大部份經由性行為感染,只要發生性行為,無論男女都可能感染人類乳突病毒生殖道的人類乳突病毒,男生得到感染後,比較快就能夠清除病毒;女生則因為生殖道內壁細胞很適合病毒繁殖。所以通常會拖比較久,而會出問題的就在於那不超過10%無法清除病毒的族群,在經過數年乃至於數十年的慢性感染以後,局部細胞不斷受到人類乳突病毒的刺激,有些就可能演變為子宮頸癌。

    既然人類乳突病毒會引起子宮頸癌,所以疫苗的發展成為一項熱門話題。首先德國生物學家在19831984年發表了一系列論文,發現人類乳突病毒導致子宮頸癌的直接證據,因此研究者們開始致力於研製人類乳突疫苗。目前已研發出兩種疫苗,其一是用桿狀病毒技術的雙價疫苗(商品名為Cervarix保蓓,葛蘭素史克 GSK),它含有人類乳突病毒16型與18型,全世界的資料顯示70%的子宮頸癌都是由這兩型病毒引起的,另一種疫苗含有人類乳突病毒6111618等四型 (商品名為 Gardasil嘉喜 默克藥廠 MSD),利用酵母菌製造。它也可以針對人類乳突病毒1618型所引起子宮頸癌進行防護,而另外兩種611型病毒則可預防80%生殖器疣。今年默沙東藥廠MSD藥廠研發全球第三支九價疫苗「嘉喜9(Gardasil 9)也正式在台灣上巿預防的型別擴及至9型,多了3133455258多這五種型別,號稱可預防近9成的罹癌機會。

    世界衛生組織建議,在可以負擔得起相關預防措施的國家,人類乳突狀病毒疫苗應該被作為例行性疫苗注射。注射年齡建議大致上認為9-26歲的女性都可以接種,依據目前研究結果,即使26歲以上的女性施打HPV疫苗同樣也有預防效果,一些先進國家,如歐盟、澳洲也已將疫苗施打年紀限制上修,但我國目前核准之HPV疫苗使用對象是926歲,超過26歲仍想施打的朋友,建議與醫師討論過後再施打。
    HPV疫苗的妊娠分級為B級。接種疫苗期間發現懷孕,不需終止妊娠。若已接種了第一劑後才懷孕,後續兩劑等產後再繼續施打即可。哺餵母乳期間,亦可以接種HPV疫苗。最常見的副作用包括:局部注射部位疼痛感、輕微腫脹、發癢及發紅現象,若出現這些副作用時,可以冷敷緩解痛感及消腫。有小於百分之五以下的人,會有全身性發燒情形。



至於說是否打了疫苗以後就不會得到感染呢?疫苗的保護力無法保證百分之百,而且會引起子宮頸癌與生殖道疣的種類多達數十種,所以疫苗只能降低感染風險,而無法百分之百預防所有疾病。所以接種疫苗後還是還是需要注意安全性行為,一定年齡以上的女性也需要繼續進行定期子宮頸癌的篩檢。
人類乳突病毒疫苗的發展,提供了一個可以有效降低子宮頸癌發生的風險,必定能更有效的增進婦女的健康。

沒有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