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伸出雙手 人人都可以是救命英雄




急診醫學科 張耿維醫師
何謂心肺復甦術?
心肺復甦術,簡稱CPR(Cardio-Pulmonary Resuscitation),是心臟一旦停止跳動時,第一時間救命的唯一方法。近年來改簡稱為CPCR(Cardio-Pulmonary-Cerebral Resuscitation),為「心肺腦復甦術」。因為除了呼吸心跳,大腦一樣重要,黃金急救時間,更需要的是搶救大腦。

黃金急救時間
根據統計,心跳停止後,超過4-6分鐘,腦部就會產生不可逆的缺氧損傷。而從呼叫救護車至救護員達現場的時間,依縣市鄉鎮不同,平均需10-15分鐘。在救護員未到現場前,唯一能幫助病患的,就是在現場的你和我。

什麼情況下,要開始做心肺復甦術?
對一般民眾而言,只要「病患沒有意識,且沒有正常呼吸」,就應該馬上呼叫119,且開始做心肺復甦術。正常呼吸的定義為「規律且深淺一致的呼吸,每分鐘約在10-12下」。不規律、深淺不一致、過慢或過快的呼吸,都不是正常呼吸。此外,除非是醫療專業人員,一般民眾在開始做心肺復甦術前,並不需要確認病患有無脈搏。

心肺復甦術怎麼做?
做心肺復甦術前,請先將病患移至硬質的床板或地板上,施救者雙膝張開與肩同寬,跪於病患胸部之身側。施救者雙手伸直,一手掌張開,另一手掌交疊於張開的手掌上,張開的手掌虎口置於患者兩乳頭連線中點之胸骨上開始按壓。壓胸時,施救者伸直的雙臂需與病患胸膛垂直,用全身的力量向下壓。壓胸的速度每分鐘100-120下,大約是每秒壓兩次的速率。壓胸的深度則以5-6公分為宜。壓胸的過程施救者手掌不應離開患者胸膛,且每次壓胸應讓患者胸膛完全回彈後再壓下次。一般民眾心肺復甦術可以不做人工呼吸,只做壓胸;醫療專業人員,則可在每三十下壓胸後,給予兩次的口對口人工呼吸。一般民眾現場如只有一人施救,就持續不中斷的壓胸,至救護員到場接手為止;如現場有兩位施救者,可以每兩分鐘換人壓胸。

心肺復甦術還需合併心臟去顫術
如是心臟病所引發的猝死,很可能是心室頻脈或心室顫動,這時除了心肺復甦術外,及早的心臟電擊去顫也是急救的關鍵,自動體外心臟電擊去顫器(AED, Automated External Defibrillator)正扮演此角色。AED俗稱傻瓜電擊器,能自動偵測、分析心律,需心臟去顫時能在第一時間提示施救者操作電擊。儀器在打開電源後全程語音提示,一般民眾只需聽從語音,即可完成整個電擊操作。所以在發現可能需要急救的病患時,應在呼叫119的同時,找身旁其他民眾拿取最近的AEDAED設置位置,在機場、車站、學校、大型觀光區、大型商場、大型公司、或大樓保全都可能有設置。不知如何尋找時,可上網「公共場所AED急救資訊網」,搜尋所在地最近的AED

報案時別急掛電話,線上指導幫助您
一般民眾未經常規心肺復甦術練習,在事件發生時一定會遇到不知從何做起的窘境。有鑑於此,在119報案當下,各縣市消防局勤務指揮中心發現可能是需急救個案時,都會一步一步引導報案人如何現場施作心肺復甦術。因此,報案時請靜下心來,勿掛電話,聽從指示即可完成急救。不怕您不會做,只怕您不敢做!

沒有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