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病竇症侯群” 您的心臟沒電了嗎?


/ 心臟內科 卜詩筠 醫師
80歲的陳先生因為心律不整的情況在診所接受藥物治療。最近的一兩天覺得頭暈、呼吸緊迫、胸悶,來到本院的急診室就醫;當時心跳只有每分鐘35下,立即給予緊急處置後住入加護病房。在後續的評估時,發現陳先生的心律忽快忽慢又合併心房顫動與暫時心跳停止,經過植入永久性心臟節律器合併心律不整藥物治療後,心律已恢復穩定,術後情況良好,目前已出院,門診追蹤治療中。

  如上述,陳先生這類的情況,臨床上稱之為病竇症侯群(Sick Sinus Syndrome)簡稱S.S.S.。主要是因為我們心臟電力的起動器-竇房結產生退化與故障所導致。竇房結位於心臟右上方的右心房,它是指揮與起動我們心跳最重要的心臟組織。當它出現問題時,心律就會過慢、過快或是忽然暫時停止。

●病竇症侯群症狀
   有時候症狀並不明顯,也可能時好時壞,不容易察覺,如果有症狀通常會出現以下情況:
.心律過慢
.頭暈倦怠
.心跳突然暫時停止,產生暈厥甚至直接摔倒
.呼吸不適
.胸悶胸痛
.陣發性的心悸不適,心跳有時太快,有時太慢

●病竇症侯群危險因子
   雖然病竇症侯群並非很常見的疾病,但是可能與以下的因素相關:
.年齡,雖然在各個年齡層都有可能發生,還是較常 見於大於70歲的老人家(老化退化造成)
.過去有心肌梗塞或冠狀動脈疾病史
.高血壓或其他心臟疾病使用乙型阻斷劑或鈣離子阻 斷劑治療而使原本病竇症侯群心律惡化
.電解質鉀離子過高,尤其是慢性腎病的患者
.甲狀腺疾病
.心臟手術等

●檢查與診斷
   通常如果有明顯暈厥病史(突然摔的鼻青臉腫)且排除藥物或其他電解質異常等因素,大概就十之八九可能是S.S.S.。對於症狀沒有那麼明顯的患者來說,有懷疑病竇症侯群的患者,除了基本心電圖檢查,在本院還會安排24小時攜帶式心電圖記錄來評估心律的情況。不容易記錄到發作情形的患者,也可能反覆檢查,才能確認。

●治療與處置
  醫師會檢視患者的用藥,需避免使用有可能干擾影響造成心律過慢的藥物。例如乙型阻斷劑和部份鈣離子阻斷劑,有可能造成原來功能就不正常的竇房結心律惡化。
  
       對於大多數有症狀確診為病竇症侯群的患者來說,需要給予植入永久性心臟節律器(或稱為心律調節器)(Permanent Pacemaker)治療來穩定心律。手術方法是將心臟節律器植入胸前皮膚下,再縫合傷口,電極導線從鎖骨下靜脈放置到右心房與右心室。目前有單腔型或雙腔型。醫師會考慮患者情況與患者討論後再加以選擇放置何種類型的節律器。手術只需要局部麻醉,過程約1.52個小時。一個星期後傷口就可以復原。

  病竇症侯群就是我們心臟的發電機產生了故障,所以如果自己或家裡的老人家有一些類似心律不穩定的情況,可以及早就醫,加以檢查。放置心臟節律器後的患者。生活大都不受影響。一樣可以照常使用手機與一般電器用品,傷口復原後活動情形也不受到影響。如此一來心律回到正常又可以恢復原來的活力了!

沒有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