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聰明做健檢(2) ─ 怎樣選擇健檢項目,CP值最高?




文 高級健檢中心主任 林洋鈺醫師

現代人健康意識抬頭,不僅希望能活得長壽,更希望能活得有品質,遠離病痛纏身的困擾。為了能達到對疾病的早期偵測與早期預防,安排定期的健康檢查是有其必要性的。當我們面對琳琅滿目的健檢項目時,到底如何才能選擇一個適合自己的健檢項目,讓有限的健檢預算能發揮最高的效益。
何謂有效的健檢?
一個有效的健檢,除了能夠早期偵測病灶之外,還必須要符合下列三項條件
1.        該疾病有一定的盛行率及較高的致死率,用健檢去偵測極為罕見的輕微疾病是沒有意義的。
2.        早期偵測到的病灶,要能藉由現行醫療方式根除或是有效控制
3.        合理的價位,篩檢需要定期追蹤,過高的價格會增加民眾定期追蹤的難度。
除此之外,不同性別、不同年齡層因為身體狀況與生活環境的不同,需要健康檢查的方向也會有很大的差異。
以下我們根據各年齡層及性別的主要致死因素進行詳細分析。
國人十大死因分析
根據衛生福利部所公布的『105年國人死因統計結果』分析(圖一)惡性腫瘤在三組年齡層(25-44/45-65/65歲以上)都位居十大死因之首位,尤其在45-65歲的年齡層,惡性腫瘤甚至可以佔到所有死因的近一半(42%),實不可不慎。而腦血管/心血管疾病,其佔死因比率亦隨年齡增加而顯著上升,從15%一路增加到25%。另外,在年紀較輕的兩個族群(25-44/45-65)慢性肝病也是一項值得注意的死因。
(圖一)
當我們再細分男女癌症死因的比率時(圖二),可以發現不論男女,三大類癌症(肺癌、肝膽胰臟癌、消化道癌症)就已經佔據超過一半以上的癌症死因。除此之外,男性還有特殊的攝護腺癌(5%的癌症死因),而女性的乳癌及生殖道癌症更是佔了所有女性癌症死因的五分之一強(19%),與前三大癌症所佔比例相當,不可忽視。


綜合上面所述,健康檢查的兩大目標應該擺在癌症的早期篩檢與腦血管/心血管疾病的檢測。而癌症方面,肺癌、肝膽胰臟癌、消化道癌症是癌症篩檢的三大重點,另外,男性還需要預防攝護腺癌,女性則需要特別小心乳癌及生殖道癌症
健檢項目選擇的建議
健檢項目CP值的高低,會因每個人的自身狀況而有所差異。例如吸菸、油煙及PM2.5汙染者需要篩檢肺癌;慢性B/C型肝炎需要篩檢肝癌;有特殊家族史的人,會需要針對特殊器官詳加檢查;某些慢性病(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容易會有後續腦心血管的問題。
以下是選擇健檢項目的通則建議
1.        所有超音波檢查CP值都非常高,超音波的花費相對低廉,但效益極高。尤其建議30歲以上女性一定要定期做乳房超音波篩檢乳癌。
2.        傳統胸部X光篩檢肺癌有其極限,只有低劑量肺部電腦斷層才能偵測早期肺癌。
3.        腸道癌症篩檢,除了糞便潛血檢查外,建議定期安排內視鏡檢查
4.        腦血管/心血管疾病的檢測(超音波、高階影像檢查),年紀愈大,愈需要注意。
5.        一般而言,內視鏡檢查及高階影像檢查(電腦斷層檢查、磁振造影檢查)如果前次檢查結果為正常,合理的檢查間距為2-3
每個人最適合的健檢模式各有不同,一般健檢中心都會設有服務專員提供免費健檢諮詢,建議大家可以多加利用,找出一個最適合自己、CP值最高的健檢模式。

 還在等什麼,快速前往瞭解  https://goo.gl/kyWnWH
 您也可以私訊地址,我們將健檢專案郵寄或email給您!
 2萬以上的健檢,本中心贈送高級房車接送服務喔 (限大新竹地區,單趟15公里內)
定期健康檢查,疾病癌症沒煩惱☆
健檢預約諮詢專線:03-6565300認識我們  https://goo.gl/WRpEhe


沒有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