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小一新生,不用怕!做好準備,迎接挑戰

/ 廖宣惠臨床心理師
       9月開學季來臨,對新生來說是很大的挑戰。小學一年級的新生,將要面對跟過往不同的生活。他們要比以前更早起床上學,要學習整理自己的書包、抽屜與座位,要學習把作業寫好,要學習鐘聲響了要進教室,要認識新老師,要跟新同學一起玩,這麼多新的規定與新的經驗總是會帶來壓力。孩子可能會不安或者因為狀況百出而感到挫折,父母可以陪著孩子做些練習,幫助孩子及早融入新環境,減少不安與挫折感。

ü  練習1:讓孩子養成習慣坐著進行活動;並教導孩子聽到鐘聲就要進教室
       小學一年級一堂課的時間40分鐘,下課時間10-15分鐘。對活潑好動的孩子來說40分鐘顯得漫長,孩子可能因此坐立不安,又可能因為下課時間過短而無法玩得盡興或玩得太開心而錯過鐘聲響。因此,父母可以在開學前1-2個月鼓勵他坐在椅子上進行靜態的活動,例如:看書、畫畫等,從10分鐘開始,再慢慢的延長到30-40分鐘,讓他養成習慣坐著進行活動。另外,父母可以跟孩子玩遊戲,要孩子一聽見鐘聲就要跟父母報告,然後鐘聲在他從事靜態、動態活動大約10-15分鐘時響,如果他有跟父母反映聽見鐘聲就可繼續原本的活動,以作為獎勵;但是如果他沒有聽見鐘聲,父母可提醒他鐘聲響了並中斷他的活動10分鐘,以作為處罰。父母可藉著這樣的遊戲,讓他養成隨時警覺注意鐘聲的習慣。

ü  練習2:讓孩子練習整理書包、抽屜與座位
       小學一年級開始,每個學生都有自己的座位,把自己的物品照顧好是孩子要學習的責任。父母可要求孩子整理自己的床鋪、書桌與書包,然後從旁口頭提醒但是不要動手幫忙,讓孩子透過這樣的練習,掌握整理環境的技巧。

ü  練習3:讓孩子學習自己完成作業
       有些孩子從幼稚園起就有回家作業,也養成完成作業的習慣。不過,有些幼稚園並沒有給回家作業,那麼父母就要幫助孩子養成寫作業的習慣。父母可在同樣的時間請孩子自己看聯絡簿要完成哪些作業,然後讓孩子自己準備需要的筆、作業本等以及自己完成作業,父母只在一旁陪伴而不插手,直到他完成作業再幫忙檢查是否有疏漏。

ü  練習4:讓害羞的孩子先認識新環境
       有些害羞的孩子不敢跟老師說要上廁所或者不知道廁所在哪裡又不敢問人而憋尿。為了避免這樣的事情發生,父母可以在開學前帶著他到校園逛逛,告訴他教室在哪裡、遊樂場在哪裡、操場在哪裡、廁所在哪裡。讓他知道常用的設施在哪裡,他就可以自己去而不會因為不敢問人而感到不安。

       雖然進入小學後有許多新的規定與新的經驗,對孩子來說是挑戰。但是做好充足的準備,孩子仍可以快快樂樂的上學,擁有愉快的求學經驗。

沒有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