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預防肺癌,請你跟我這樣吃



/黃詩瑩 營養師

    肺癌在台灣癌症死亡原因中,無論男女皆為第一位。抽菸、工業金屬廢氣汙染…等明顯地會增加肺癌的發生率。在先進國家因吸菸人口減少,肺癌發生率已開始下降。反之,台灣肺癌發生率仍逐年上升,尤其是肺腺癌,無論男女皆快速增加。飲食中某些營養素攝取不足或不平衡也會增加罹患肺癌的危險性。因此,適度的飲食搭配是可以預防肺癌的發生。

如何從飲食預防肺癌
要遠離肺癌,良好的飲食習慣對於預防肺癌很重要,應多吃新鮮蔬菜、水果,少吃油炸煎、煙燻燒烤、高糖、辛辣刺激的食物。
1.        多吃新鮮蔬菜和水果:新鮮的蔬菜、水果中含類胡蘿蔔素、β-胡蘿蔔素、黃體素、番茄紅素、黃酮類化合物、吲哚等營養素能夠降低患肺癌的風險。多吃各種綠葉蔬菜和胡蘿蔔、番茄、蘋果、十字花科蔬菜(如油菜、大白菜、甘藍、花椰菜等)、蔥蒜類對肺癌的都有保護作用。研究顯示,食用大量之蔬菜水果可減少肺癌之發生,但服用純化之胡蘿蔔素或維生素CE等營養補充品的保護似乎作用不顯著。
2.        多補充含維生素A和維生素E的食物:維生素A能維持上皮組織正常代謝,維持細胞膜完整性,抑制腫瘤生長,調節免疫功能。有研究發現每月攝取維生素A少於25千國際單位者,罹患肺鱗癌的危險性高於每月攝取大於15萬國際單位者。維生素A的食物來源有蛋、乳製品、肝臟、深綠色和黃色蔬果(如胡蘿蔔、菠菜、番茄、番薯、木瓜、芒果)。維生素E能減少自由基對細胞的傷害、防止細胞老化,吸菸者應多補充維生素E。維生素E的最佳來源為植物油、小麥胚芽、堅果、深綠色蔬菜、全穀類、豆類、酪梨、奇異果。
3.        微量元素“硒“可提高機體免疫力,增強抗氧化能力,抑制早期癌細胞發展,而硒元素攝入不足,也會增加肺癌發生的危險。海鮮、瘦肉、蛋、蘑菇、大蒜、芝麻等食物中硒元素含量較高,可適量攝取。
4.        少吃飽和脂肪酸、煙燻燒烤食物:飽和脂肪酸是肺癌的高危險因子,因此要少吃煎炸、油膩的食物及動物皮、紅肉;煙燻、燒烤食物含強致癌物質苯並芘,因此要少吃;紅肉在高溫加熱過程中會產生致癌物質胺環,增加罹患肺癌的風險,因此也不可過多吃紅肉;此外還要少吃高糖、辛辣刺激的食物。

根據統計,吸菸者導致肺癌的死亡率為不吸菸者的五倍;家族史中有兩位以上(含兩位)罹患肺癌者,為一般人的五倍到七倍。研究亦指出過度曝露於致癌環境某些特定行業的工作族群,其肺癌的發生率均高過一般民眾。肺癌由於發現時較晚,所以治療率偏低,所以這一些高危險族群建議定期接受胸部X光照相檢查,必要時接受低劑量肺部電腦斷層檢查,也有助於高危險族群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增加肺癌的治癒率。

沒有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