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淺談胃十二指腸潰瘍併穿孔性腹膜炎



文/楊尚儒 醫師


因為新藥的發展,從1980年代開始,手術治療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的數量大幅下降了70%,剩下30%中則絕大部分都是必須立即處理的急診手術。甚麼樣的潰瘍必須要考慮手術治療呢?
l  潰瘍合併出血且無法用內視鏡止血
l  內視鏡止血後仍反覆再出血
l  潰瘍造成穿孔
今天我們就針對潰瘍造成胃十二指腸穿孔來談談。
    一般來說,我們的腹腔應該是一個無菌的環境。當胃十二指腸潰瘍反覆發作直到造成穿孔時,胃腸道裡的消化液還有各種食物殘渣就會從腸胃道經過破洞進到我們的腹腔,並且開始造成腹腔內的發炎反應,也就是腹膜炎。對於患者來說,典型的症狀就是突然發生的劇烈腹痛,大部分病患會痛得躺在床上動也不敢動,如果嘗試去按壓肚子,會發現因為肌肉收縮而肚子摸起來硬梆梆的。在醫院影像檢查(X光或電腦斷層)則會發現肚子裡面有游離的空氣(Extraluminal Free Air)。這時候如果沒有積極治療,患者有可能會因為腹腔內的嚴重感染最後導致敗血症、多重器官衰竭等致命的後果。
    儘管有部分病例報告顯示有些病患的腸胃穿孔可能會自己再癒合,但是對於穿孔性腹膜炎的病患,目前一般治療建議還是手術治療,找出破洞並且以手術修補,可能只單純修補破洞,之後再配合藥物治療幽門螺旋桿菌。部分病患可能因穿孔部位較難以直接修補,或者破洞太大,必須做部分胃切除及重建。而因為醫療器材的進步,從前必須在肚子劃一道十多公分傷口的手術,現在也可以經由腹腔鏡的幫忙來完成,傷口則只是肚皮上三個公分的小洞,不僅較美觀,術後的疼痛感也少了許多。大部分病患在術後三天左右即可開始嘗試喝水進食,大約一周左右可以出院返家休養。常見的術後併發症包括了:肺炎、傷口感染、腹腔內膿瘍、併發心臟疾病(尤其是年長者)

    穿孔性腹膜炎在臨床上並不少見,因胃十二指腸潰瘍引起的又占大多數,學術統計分析告訴我們,如果沒有在發病十二小時內積極介入處理,那麼預後就會明顯變差。有症狀及早就醫、及早正確診斷、並且及早治療,才有更高治癒機會,也才能避免較多的併發症發生可能。

沒有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