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到底可以吃幾個蛋? 食物中的膽固醇真的解禁了嗎?




東元綜合醫院 心衰竭中心主任 卜詩筠 醫師


  仍會建議,過去一般人每天食用的膽固醇以300毫克為上限,一顆雞蛋膽固醇含量約220~250毫克,因此健康的人每天吃一顆雞蛋應該沒問題。如果是高血脂病人每星期吃2~3顆雞蛋無妨。

  今年四五月時網路流傳一則「膽固醇有益無害」的文章,聲稱民眾膽固醇對身體無害,多吃無妨。這樣的傳言是因為今年一月份美國農業部、衛生部及公共事業部發布的《美國居民膳食指南》,這是最新的2015版本於20161月正式發布。引起注意和誤解的是所謂的「美國政府修改了40年以來的錯誤」,指的是在這份《指南》的「關鍵建議」(Key Recommendations)上,取消了1977年以來各版本中都包括的限制攝入膽固醇的提法:在2010年的版本中,這一提法是「每天建議攝入膽固醇不超過300毫克」,而在最新的版本的「關鍵建議」中,確實已經沒有任何限制了。

   但這並不代表這份新版《美國居民膳食指南》就認為膽固醇有益無害。《指南》中有個章節叫「對健康飲食模式的深入觀察」(A Closer Look Inside Healthy Eating Patterns),詳細說明了《指南》對於膽固醇的完整態度。這裡明確指出,
「取消每天300毫克的限制不代表建立健康飲食模式時膽固醇不再重要」,並且還引用了美國國家醫學院(IOM)的建議:「在保持飲食健康的前提下,膽固醇吃得越少越好。」這一章節還明確提到,通常膽固醇含量高的食物,也含有較高的飽和脂肪,而在《指南》的「關鍵建議」中已經提到了對飽和脂肪的攝入量,只要遵循這方面的飲食建議,膽固醇攝入就不會過高。

   
壞膽固醇(LDL)仍是造成動脈硬化最重要的危險因子之一並沒有改變 。所以壞膽固醇應降得愈低愈好,好膽固醇(HDL)數值則不能低於40mg/dLLDL是造成動脈硬化、阻塞的罪魁禍首,HDL則扮演血管清道夫角色。四十多年來的大型研究發現,高血脂症病人服用史塔汀(statin)類藥物,可以明顯降低壞膽固醇、也就是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進而減少發生腦中風、冠心病的風險,降低死亡率,延長病人壽命。因此美國國家膽固醇教育計劃(NECP)的膽固醇治療指引,不斷下修壞膽固醇的控制指標,譬如,高危險群的LDL起始治療標準從130mg/dL降至100mg/dL,並建議那些最高風險的病人可將控制標準從100mg/dL降到70mg/dL。台灣目前健保給付規定也將有心血管疾病或糖尿病患者,低密度膽固醇起始治療調整為100mg/dL

   
那麼到底雞蛋可以怎麼吃呢? 其實只要注意份量、避開其他高膽固醇食物陷阱,照樣可享用雞蛋。 仍會建議,過去一般人每天食用的膽固醇以300毫克為上限,一顆雞蛋膽固醇含量約260毫克,因此健康的人每天吃一顆雞蛋應該沒問題。如果是高血脂病人每星期吃2~3顆雞蛋無妨。如果已經患有糖尿病高血壓心血管疾病或腦中風的高危險族群仍然應該積極控制飲食不要跟自己過不去(不能刻意放鬆)

   也要少吃其他高膽固醇食物,比方內臟(腦、肝、腰子等)、培根、蟹黃、蝦卵等,還有留意躲起來的油脂(比方三明治裡的美奶滋)。還有應少吃油炸、油煎或油酥的食物,炒菜宜用單元不飽和脂肪酸高的花生油、菜籽油、橄欖油等。但過猶不及確實不需要嚴格限制攝取飲食中的膽固醇。事實上,膽固醇有兩個主要來源,一大部份是由身體自行合成產生,特別是肝臟。另一個來源則是食物,但某種程度可影響肝臟製造膽固醇。例如,原本合成1克,如果經由食物吃了0.5克,肝臟就少合成0.5克。所以,身體會調節,細胞也會感受膽固醇的量,自行控制合成膽固醇的量。就算持續用激烈的手段戒絕膽固醇飲食,也只能把血液裡的膽固醇降到某個程度而已。 所以高風險的患者一定要配合醫師按時吃藥與追蹤抽血檢查血中膽固醇數值作為依據。

   中華民國血脂及動脈硬化學會即將在2017年發表新的血脂異常治療指引,原則上非但沒有放寬,對於高風險的病人建議更積極的控制目標,詳細的指引內容我們且拭目以待。



沒有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