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早晨發現手指頭僵硬別輕忽!小心類風濕性關節炎!









文/過敏免疫風濕科 林保成醫師


陳小姐,一天早晨起床發現自己手指頭變得又腫又僵硬,連施力都有一些困難,幸好家人苦勸陳小姐盡早就醫,經由醫師驗血診斷,確實罹患類風濕性關節炎,因為早期發現,吃藥治療後得到很好的改善。


東元綜合醫院 過敏免疫風濕科 林保成主任說道:類風濕性關節炎與紅斑性狼瘡都是屬於自體免疫疾病,前者主要影響全身各處的關節,而後者則影響全身各處的器官。類風濕性關節炎是一種慢性多發性關節炎的疾病,主要是發炎性滑膜炎,造成軟骨的破壞、關節發炎、骨頭受損。


臨床表現為關節紅腫疼痛、腫脹僵硬、活動不便,對日常生活造成困擾,病情嚴重時,會導致肢體的殘障,因此需要早期診斷及治療。若以陳小姐的狀況,遲遲未就醫治療,一段時間開始就會侵犯關節導致手指頭變形


🔍類風濕性關節炎的診斷是根據以下七項診斷標準:
1晨間僵硬超過一個小時。
2超過三個關節區域的關節炎。
3手部的關節炎。
4對稱性的關節炎。
5血液檢查類風濕性因子陽性(RA)
6類風濕性結節。
7典型的X光變化。


上述14項中,需持續六星期以上,如果上述7項診斷標準,符合4項以上,則可診斷為類風濕性關節炎。


💡日常生活保健💡

📌適當的休息:類風濕性關節炎患者容易感到疲倦,因此充足的休息是治療的重要方法。在白天儘可能有短暫的休息,晚上應有充足的睡眠。
📌保護受損的關節:避免關節出現永久行的變形,減輕日常活動時的關節疼痛。提供另一種方法以解決某些日常生活活動的困難,避免病情進一步發展。
📌避免抽菸:吸菸者易誘發類風濕性關節炎發作,控制中的患者更是不要吸菸,否則也會影響病情控制。


最後建議,及早發現及早治療才是王道!






沒有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