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當心臟瘋狂跳舞的時候⋯




/ 心臟內科 溫斯企 醫師

       20
歲的張同學在日常生活中,除了偶爾心臟會跳快外,在平常上課、運動都沒什麼問題。
  有一天突然心臟跳很快,而且時間持續得比平常久,全身冒汗、頭發暈,家人看情況不對,立即把他送到東元醫院掛急診。急診醫師發現張同學的血壓偏低、心跳超過200下。
  雖然急診醫生緊急幫他電擊之後,心臟很快就恢復正常了,卻從發作的心電圖裡發現,張同學是心臟多一個傳導路徑,於是就轉到電生理科溫斯企主任安排心導管電燒治療,手術後偶爾心臟會跳快的情形就沒有再發作過。

  心臟跳快很多是生理反應,譬如說運動、精神刺激或者是喝了刺激性的飲料,這種心悸在誘發因素消失以後,自動就會改善了。但是有些心悸是特定的心律不整造成的,像前面的張同學他的心律不整是會直接影響生命的,需要特別的治療。
  其實每個人一生之中,或多或少感受過心悸,但是絕大多數都是正常的,即使是心臟內科門診主訴心悸的病人,經過醫生仔細釐清原因,也有78成以上是沒有心臟疾病的,所以如果只是偶爾心悸、沒有造成太大不適與影響生活質,可先行觀察,例如先坐下來或躺下來休息、平復情緒,或量測一下自己脈搏,若情況沒有持續、且脈搏恢復正常速率,則可不必急著就醫。
  但如果心悸情況很常有,或是頻率變得愈來愈密集,每次發作時間愈來愈長,且造成身體不適,或是在心悸時常合併手腳冰冷、胸悶、盜汗、臉潮紅、呼吸急促、甚至是昏睡情況,這就有可能是心臟功能出了問題,甚至有致命性的危機,應該立刻就醫檢查。
  

  病患如果有相關的問題,可以到本院的電生理科尋求檢查治療,本院的新的導管室成立後,電生理檢查系統也更新可以造福更多的病患。

沒有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