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淺談慢性疲勞症候群




文/家醫科  呂清元醫師

慢性疲勞症候群(Chronic Fatigue Syndrome)是一種身體出現慢性疲勞症狀的病症。它是長期間(連續6個月以上)原因不明的強度疲勞感覺或身體不適。絕大部分的患者都與工作緊張,壓力過大,以及長期生活作息不正常有關。若長期身心疲勞,沒有好的調養,對身體就會產生不良的影響,從輕微的「疲勞」演變成嚴重的「過勞」。
「慢性疲勞症候群」的診斷,必須符合以下的主要標準,而次要標準至少符合四項。如果程度未達診斷標診的,則歸類為「未明原因的慢性疲勞」。
主要標準:
  新近明確發生,而無法用其他疾病或已知原因解釋的慢性疲勞,持續達六個月以上;此疲勞不是因為過勞而產生,也不因休息而改善;疲勞對個人工作,社交或是其他活動產生影響。
次要標準:
1.     短暫的記憶力喪失或是注意力不集中;造成活動能力受損
2.     喉嚨疼痛
3.     頸部或是腋下淋巴結壓痛
4.     肌肉疼痛
5.     非發炎性關節疼痛
6.     和以往之頭痛強度或是模式不同之新發作的頭痛
7.     再怎麼睡都睡不飽
8.     活動後疲勞超過24小時
慢性疲勞症候群目前並無確切的病因,可能跟病毒感染,免疫系統異常,內分泌系統異常,或營養狀態有關。
  目前的治療多為症狀治療, 以緩解病人的症狀,減輕不適,以回復病患的生活到發病前的活動程度及個人功能為目標。
  適當的體能活動,可以增加個人的愉悅感。但病患的活動程度,以不增加現有的疲勞感覺為準。藥物治療方面包括非類固醇抗發炎藥物,抗憂鬱藥物,抗焦慮藥物,甚至是抗過敏藥物等。
  均衡良好的飲食,規律的生活習慣,可以避免症狀加劇。戒菸,體重控制及自我放鬆的技巧都有助於疲勞的改善。

沒有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