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你的寶寶OK嗎?淺談高層次超音波







/吳依誠 醫師
1) 在懷孕中期作高層次超音波的目的何在?
常規的懷孕中期超音波是為了生產提供精確的診斷資訊,使母子均安。此項檢查可以評估胎兒心跳,胎兒數目,胎兒週數大小,胎兒體重,基本的胎兒解剖構造以及胎盤的形狀和位置。雖然可以發現許多的異常畸形,但是眾所周知的,也有一些異常畸形即使在最好的超音波儀器也有可能誤診, 或是這些異常在懷孕晚期才會出現。所以在進行這項檢查之前必須了解它的優點和限制!高層次超音波的目的不是為了中止妊娠,檢查的目的是為了瞭解寶寶當下的生長狀況以及寶寶的健康情形並且發現寶寶的問題。有些問題可以繼續追蹤,有些必須接受其他檢查(如胎兒磁振造影)來確定診斷,有些是可以在懷孕當中作適當的胎兒治療,有些在寶寶出生前就要照會新生兒專科醫師並且在出生的第一時間就由新生兒科醫師做即時適當的處置來幫助寶寶(例如先天性心臟病等)。
2) 什麼是高層次超音波?
美國超音波醫學會將超音波分為level 1level 2level 1是測量胎位、胎兒大小、羊水量等較基本的檢測項目;而level 2則是詳細篩檢胎兒全身的器官,也就是高層次超音波,包括頭部、腦部、顏面部、胸部、腹部、四肢、脊椎和外生殖器、臍帶、胎盤、羊水量……,等等。因此,高層次超音波的意思是「對寶寶全身器官進行有系統的器官篩檢」,建議在懷孕的2024週進行
3)到底什麼情況需要做高層次超音波?
孕媽咪在基本的產檢中,若發現有異常(頸部透明帶增厚或抽血檢查結果為高危險群,胎兒生長遲滯,胎盤或是羊水異常等),或是前一胎為結構異常寶寶、早產兒,或是有糖尿病、心臟病等家族史等危險因子,有胎兒先天異常的既往史或家族史,懷孕早期接觸致畸胎物質或藥物或是吸煙成瘾,或是懷孕期間合併其他內科疾病或是孕婦或家屬有疑慮者 ,都建議孕媽咪都要進一步做高層次超音波,進行詳細的器官篩檢。

 




沒有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