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危險的百變殺手-肺栓塞





文/卜詩筠 醫師

中年的張女士在電子工廠上班,也是典型的久坐一族,平日也缺乏運動。在今年8月份的一個星期六下午,突然覺得胸痛就暈厥過去,家人將之搖醒後,呼吸急促的徵象愈發明顯而將她送到本院的急診室就醫。急診醫護團隊迅速的在初步處置後,安排了多層次128切電腦斷層掃描,快速的診斷出女士得到急性肺栓塞,入住加護病房經妥善治療後,現已出院於門診後續服藥追踪中。
心臟內科卜詩筠醫師表示,肺栓塞症的成因大部份是源於深部靜脈血栓,也就是說深部靜脈血栓有可能在小腿、大腿或骨盆腔的靜脈形成,然後隨著靜脈回流移動到右心進而阻塞到肺部,嚴重的話可以造成休克甚至死亡。
然而肺栓塞的臨床表現通常是不典型且多變的。胸痛、暈厥、咳血與呼吸困難是較常見的症狀。但有的患者也可能僅以暈厥意識不清,或單一的呼吸困難來表現,也因此增加了診斷上的困難。
目前只要是懷疑肺栓塞的患者除了抽血實驗室檢查外,最重要的診工具就是多層次電腦斷層檢查,可以迅速的檢查出是否有靜脈血栓引起肺栓塞症。有了正確的診斷才能給予適當的治療。
在實務上有幾類的民眾是容易罹患肺栓塞症的族群。例如:長期臥床活動不良,肥胖缺乏運動,患有或潛藏惡性腫瘤的人,深部靜脈血栓病史的人,使用口服避孕藥或接受賀爾蒙替代療法與接受骨外科重大手術後暫時臥床的患者,都需要特別的留意。
最後提醒的是若有不明原因的急性胸痛、呼吸困難、暈厥或合併有單側下肢疼痛、腫脹,需要盡快就醫接受檢查。


沒有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