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肝炎生活保健



一、什麼是B型肝炎帶原者
人體感染B型肝炎病毒後,如果病毒存留在肝臟和血液中,經血清檢查,可檢出血中「B型肝炎表面抗原」,且持續六個月以上,就稱為帶原者。帶原者具有傳染力,會經由血液或體液傳染給他人。在台灣地區,40歲以上幾乎有90%的人感染過B型肝炎病毒,且約有15-20%的人為帶原者。

二、B型肝炎是如何傳染的
  1. 垂直傳染:帶原之母親經由胎盤或分娩時傳染給新生兒。
  2. 水平傳染:經由皮膚、粘膜的傷口,接觸到帶有B型肝炎病毒的血液及體內分泌物,或輸入帶有B型肝炎病毒的血液及血液成份,或經由帶有B型肝炎病毒的針頭、注射筒、手術、針灸、紋眉等器械感染。

三、B型肝炎症狀
多數沒有症狀,須經驗血,才能確定;有些會有腸胃不適、食慾不振、疲倦、噁心、嘔吐等症狀,嚴重患者會出現茶色尿、黃疸。而帶原者不一定有肝炎症狀,其病情之輕重須視感染者的年齡、性別、免疫力而定。

四、肝炎有幾種
根據發病的原因,肝炎大致可分為(l)酒精性肝炎(2)藥物性肝炎及(3)病毒性肝炎。其中以病毒性肝炎最常見,又可分A、B、C、D、E五種。由於B、C型肝炎會演變成慢性肝炎,甚至會成為肝硬化及肝癌的主因,而成為最具危險性如同定時炸彈。隱形殺手的肝炎,因此B型及C型肝炎是我們每一個人應特別注意及預防與治療的重點。

五、預防感染B型肝炎
  1. 新生兒按時接受肝炎疫苗注射
  2. 減少母子垂直感染(若母親為e抗原陽性的B型肝炎帶原者,新生兒除按時接受疫苗注射外,需於出生24小時內注射免疫球蛋白)
  3. 減少水平感染:
    • 避免不必要的輸血。
    • 表面抗原陽性之帶原者不應捐血給別人。
    • 避免不必要的打針、針灸、刺青等。
    • 養成良好個人衛生習慣,不與別人共用刮鬍刀、牙刷,以免刮破皮膚或黏膜而被感染。
    • 針灸針、手術用具等醫療器材要消毒完全。
    • 使用無菌塑膠注射針筒,不能「只換針頭、不換針筒」。

六、B型肝炎帶原者應注意事項
  1. 帶原者要有正常規律的生活,注意飲食均衡,不喝酒,不熬夜。
  2. 初次發現表面抗原陽性,應就醫確認是否為健康的帶原者,或是肝病患者。若是健康的帶原者,六個月後必須再複檢一次,以確定表面抗原是否消失或為慢性帶原者。若有其它肝病,應進一步檢查並早期診治。目前並無特效藥治療B型肝炎,切勿自行亂服藥物增加肝臟負擔。
  3. B型肝炎與肝硬化、肝癌等病變相關性極高,B型肝炎帶原者罹患肝癌的機率比一般人高很多倍。依台灣地區十大死亡原因統計資料,自民國七十一年以來,癌症即躍居首位,其中肝癌居男性癌症死亡率第一位,亦居女性癌症死亡率第二位,而肝癌初期幾乎沒有症狀,肝癌若發現得晚,很難治療,但若及早發現,治療效果好。目前防治的方法只有從「早期診斷,早期治療」著手。建議B型肝炎帶原者每半年至少追蹤檢查血中「甲型胎蛋白」含量一次,每半年至一年作一次肝臟超音波檢查,以確保身體的健康。


肝炎保健


1. 注重飲食及飲水衛生。
2. 避免有傷口,以免受到B型或C型肝炎感染。
3. 不抽菸、不喝酒。
4. 不攝取含有黃麴毒素的食物如:花生、有防腐劑食物〈泡麵、罐頭等〉。
5. 多吃蔬菜水果。
6. 因肝臟為代謝藥物的器官,故勿亂服藥物。
7. 少吃油膩的東西並維持良好體重,可降低脂肪肝的發生率。
8. 建議每3-6個月監測肝臟狀況。

沒有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