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無痛內視鏡



• 胃鏡與大腸鏡是健康檢查的重點項目。
• 但一般民眾提起胃鏡或大腸鏡檢查,莫不面有難色,甚至退避三舍。
• 隨著麻醉與內視鏡檢查相關技術之進步及民眾對健康檢查品質更高之要求,無痛胃鏡大腸鏡檢查已日趨普及。

由於大腸鏡為高度侵入性治療,有很多病患會產生相當之疼痛與不適,甚至因而引發心肌梗塞、 腦中風等嚴重併發症,故在英國與美國,在病患同意情況下,醫師均廣泛地給予絕大部份受檢者 鎮靜劑和止痛藥以減輕其恐懼與痛苦,甚至在法國80%進行大腸鏡檢查之病患均接受全身麻醉。

本院基於病患安全的最高考慮,無痛性內視鏡檢查一律由經驗豐富的麻醉專科醫師及護士全程照護,包括檢查前評估、檢查中麻醉及檢查後恢復。

無痛性內視鏡檢查採用”靜脈麻醉”是由手背靜脈建立一留置管,並在檢查前注射鎮靜止痛劑,使病患在檢查的過程儘量放鬆舒適,但麻醉深度遠低於一般手術時麻醉,使受檢者可以隨時被喚醒,並聽從醫護人員的指示。

一、無痛鏡檢-進行步驟
  1. 心電圖、胸部X光、抽血的實驗數據。
  2. 麻醉醫師詢問:禁食狀態、基礎生理徵象、體重、呼吸道狀態、目前使用的藥物、有無藥物過敏、醫療及 麻醉的病史、精神狀態。
  3. 填寫麻醉同意書。
  4. 打點滴。
  5. 接上血氧、心率和血壓監視器。
  6. 透過靜脈給予短效抗焦慮安眠藥物(如Propofol、Midazolam )和麻醉鎮痛(如Demerol、Alfentanyl、Ketamine)。
  7. 檢查完畢,休息到意識清醒(約30-60分鐘),即可正常活動。

二、那些病人不適合做健檢麻醉(施行麻醉的禁忌)
  1. 未空腹者。
  2. 病態性肥胖者(體重超過理想體重一倍或身體積指數(BMI)大於40者)。
  3. 六個月內曾罹患心肌梗塞者。
  4. 不穩定心絞痛者。
  5. 嚴重性心律不整者。
  6. 重度慢性肺疾或處於急性發作期者。
  7. 呼吸道構造異常者。
  8. 一個月內曾發生中風或小發作者。
  9. 對麻醉藥物過敏者。
  10. 年齡大於75歲以上者,不建議實施。
  11. 有其他系統疾病,經麻醉醫師評估後不適宜接受麻醉者。

三、健檢麻醉注意事項
  1. 約有30分鐘倦怠感、想睡覺,檢查後最好能由家人陪同返家。
  2. 當日建議不可從事危險或精細工作、如:駕車、飲酒或簽署重要文件等。
  3. 檢查前八小時請停止飲食(包括水),但有長期服用藥物者請隨身攜帶至醫院。

四、無痛胃鏡、大腸鏡優點
  1. 鎮靜、止痛效果佳。
  2. 可協助嘔吐反射明顯者、順利完成鏡檢。
  3. 由麻醉醫師親自施行、監測體檢者心跳、血壓、血氧濃度,可預防及治療其他問題。
  4. 醫院使用調查顯示:以每一百位受檢人次統計顯示,發生暈眩僅有2.3%,發生噁心嘔吐1.1%,整體的滿意度高達99%。
  5. 建立下次檢查之信心。

五、副作用和併發症
  1. 使用靜脈注射藥物作為內視鏡麻醉,有可能產生不良之心肺副作用機率為15%,包括血氧濃度下降低於90%、心電圖之改變、心跳每分鐘少於50跳或大於100跳、收縮壓<100 mmHg等,尤其合併使用BZD和嗎啡類藥物會增加危險性。
  2. 心肺併發症之危險因子為:年老、肥胖、肝硬化、低基礎血氧濃度(<95%)、緊急內視鏡檢查、心博過速、冠心病及美國麻醉協會體位分級(ASA) Ⅲ或Ⅳ。
  3. 使用鎮靜麻醉藥物在臨床上有意義的併發症機率約為0.10%(千分之一),極少數的案例在胃腸內視鏡檢查中、發生心跳停止、施行急救。
  4. 另外可能發生之併發症/副作用包括噁心、嘔吐、吸入胃容物、頭昏、嗜睡、胸部或喉頭肌肉僵直、呼吸抑制。

沒有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